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医生:生活中常做4件事的人,恭喜你,你可能是“癌症免疫体”!

2020-05-25 01:54:5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年来,癌症的高病发率和难治愈性一直吸引着大家的关注。关于癌症的研究也是日益增多。许多医学家都致力于发现癌症的诱因是什么,遗传、年龄、环境等都成为有许多充足证据的诱因。最近,《PNAS》期刊的一篇研究发现了癌症的秘密。

近年来,癌症的高病发率和难治愈性一直吸引着大家的关注,关于癌症的研究也是日益增多。许多医学家都致力于发现癌症的诱因是什么,遗传、年龄、环境等都成为有许多充足证据的诱因。

最近,《PNAS》期刊的一篇研究给出了一个可能性:癌症的出现,是免疫系统衰退所致!

那么,免疫系统在癌症诱发上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免疫系统衰退,增加患癌风险

英国邓迪大学的研究学者们通过实验发现,相比于基因突变,癌症更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的保卫不力,或者说:免疫系统逃逸,导致了癌症。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帮助机体免受各种病痛的关键。一旦免疫系统突然失去监测、阻挡病变细胞的能力,癌细胞就会趁虚而入,导致癌细胞增多,不断侵袭身体各个地方,诱发癌症病发。免疫系统与癌细胞的“战斗”,并不是一天之内可以发生的,通常会以年为单位,时间更久的甚至会持续十几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年龄大的人患癌风险也随之增大了。

研究者们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来显示癌症病发与免疫衰退的关系。通过对100多种癌症进行取样分析,最终发现:免疫系统的衰退增加了癌症的病发率。这一结果引起了广泛讨论,虽然并非所有的医学家都同意这个说法,但是如果这个研究结果可以被进一步证实的话,也许也是抗癌的一种新思路,改变癌症的防治和后续治疗,诸如近年来流行的癌症“免疫疗法”。

癌症病发,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除了上文提到的免疫系统问题导致癌症外,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癌症的病发与许多因素有关,并且成因十分复杂。甚至有研究称,人体患癌是一定的,活得越久,越容易患癌

虽然各种研究众说纷纭,当今医学界对癌症的病发也没有一个公认的理论。但是,目前有一个比较主流的说法是:癌症的根本原因是基因突变,基因突变会引发癌症。癌细胞都会进行基因突变,但是特殊的是,并不是任何基因突变都会致癌。人体与癌症相关的两大基因是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致癌基因突然增强和抑癌基因突然失效,发生变异,就会引发癌症。

另外,遗传因素也是导致癌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家族中有癌症遗传史,或者相关癌症病史的人,那么他们患癌的几率也会增加。很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各种类型的癌症多多少少都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例如乳腺癌、大肠癌等。如果家族中有人得癌症或者近亲有癌症史,那么这类人群就需要注意防癌,做好癌症预防。曾经有报道称,由于相同的饮食习惯和共同的居住环境,一家五姐妹都得了癌症。这类报道屡见报端,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癌症的预防。

除了基因和遗传因素的影响以外,年龄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目前已经有很多医学研究证明,癌症病发与预期寿命之间有很紧密的联系。通过研究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癌症病发与寿命的关系,科学家发现,年龄是癌症病发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发达国家经济医疗保障水平高,人均寿命也更长,而这种背景下,癌症的发病率也更高。从侧面证明了癌症与预期寿命的关系。

在中国,医学研究者通过对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255个单位进行取样,将寿命级别定为低(小于76岁)、中(76-80岁)和高(大于80岁),采取相关的分析研究,最终结果表明:癌症的死亡率与预期寿命关系呈现正相关。预期寿命最高的地区,癌症标准化发病率也最高。并且这个结果女性与男性的结果差不多一致。胃癌、肝癌和食道癌是各个年龄群体的主要癌症类型。虽然研究中采样的癌症并非覆盖所有类别,但是结果依然可以证明,我们活得越久,罹患癌症的风险也越大。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和居住地的环境影响。癌症的病发与致癌因素有关,其中就与人的居住地还有生活习惯有关。居住地存在致癌物的话,会在长久的时间里,潜移默化地侵袭人体健康,如长期暴露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中。而一些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例如抽烟酗酒,长期吃油炸等不健康食物,及其容易诱发癌症,只是发生早晚的问题。

癌症预防并不难

许多研究癌症的专家都表示,癌症的预防和治疗,最重要的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大家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癌症预防和管理的意识,对预防癌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首先,癌症预防知识一定要了解到位。科学研究也表明,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都可以用现有的医疗措施进行医治,有效延长生命,缓解病痛。所以,积极了解癌症相关的国际医学研究,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对于抗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大家在做癌症预防的时候,一定要科学抗癌,提高辨别能力,不要听信虚假广告,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癌症定期筛查不可以忽视。早期发现癌症,早去医院进行治疗,也可以大大提高生存率,时间越早,效果越好。每年定期做好癌症筛查,可以大大降低患癌率。

最后,我们在注重癌症筛查的同时,也要注意防癌的一个重要“外因”,就是改善不良的饮食结构、戒掉不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改掉“高油脂、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少吃红肉,以免增加患癌风险。并且,不要长期生活在不卫生、多烟尘多污染,充满二手烟的环境里。坚持运动,美国研究发现,每日运动三十分钟,可以降低患癌风险,肺癌风险下降68%,结直肠癌风险也会降至38%。

总的来说,癌症的成因复杂,每位癌症病友的患病原因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基因影响是罹患癌症的一大原因。除此以外,免疫系统的失常,还有环境、生活习惯等也会影响癌症的病发。为了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充分了解癌症预防知识是关键。要及时改变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保持运动锻炼习惯,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这样可以极大降低患癌风险。

参考资料:

[1] Gu X ,Zheng R ,Xia C ,et al.中国预期寿命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相互影响:基于人群的聚类分析[J]. 癌症,2019,38(01):26-41.

[2]李必波,罗治彬,闫东.癌症患者的全程管理[J].中华介入放射学电子杂志,2019,7(03):185-189.

[3]王丽君.致癌?抗癌?坊传未必是真科学[J].就业与保障,2018(05):58-59.

[4] 《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人民网.2018-04-1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30期:甜食易致子宫内膜癌?

很多女性抵挡不了甜食的诱惑,但近日外媒却有“甜食会增加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的相关研究报道,到底甜食是不是女性的甜蜜负担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肿瘤病区梁慧超副主任医师认为,子宫内膜癌(Ⅰ型)属于雌激素依赖型疾病,而甜食会引起肥胖,脂肪会促使雌激素水平上升,从这一角度分析,甜食很有可能会加大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