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血管堵塞了如何“自救”?医生推荐:4个方法让全身血液流通

2020-06-05 01:40: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血液黏稠是指血液的黏稠度高,也就是说对血流的阻力大。上它主要与红细胞的数量以及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有关,而脂类、蛋白质、糖类等也会对血液的黏稠程度有影响。

老李今年52岁,近几年生意做的不错,人也变得“丰满”起来。五一期间,他回了趟老家,风光体面。

可谁知五一刚过,他就乐极生悲了。一天早上醒来,老李感到左侧手脚麻木,说话也不利索。家人赶紧送他去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缺血性中风。

原来,老李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加上最近胡吃海塞,还喝了很多酒,造成循环血量不足,血液过于黏稠,最终形成了血栓。

许多中老年人都有血液黏稠的问题,那么血液黏稠会有什么症状呢,又该如何防治?

老年人中,血液黏稠并不少见

血液黏稠,其实就是指血液黏稠度高了。所谓血液黏稠度,就是对血流的阻力,它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血液的有形成分的数量,主要指红细胞。红细胞的数量越多,血液黏稠度越高;二是红细胞的变形能力,红细胞的变形能力越弱,血液黏稠度就越高。

作为红细胞悬浮介质的血浆或者血清,也有一定的黏稠度,这种粘稠度取决于其所含有的蛋白质、脂类,以及糖类等。

血液黏稠度提高,可以导致血液流动不畅,有可能出现心绞痛、中风、心肌梗死等。所以,中老年人应该定期检查血液黏稠度,如果发现有异常,则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提醒:血液黏稠≠高血脂

不少人会把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这两者在中老人当中都很常见,但并不是同一回事。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含量高,血脂是血浆里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

血液黏稠是指血液的黏稠度高,也就是说对血流的阻力大。上面我们已经提及过,它主要与红细胞的数量以及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有关,而脂类、蛋白质、糖类等也会对血液的黏稠程度有影响。

所以,高血脂是使得血液黏稠的一个因素,但两者不是同一件事,不能划等号。

睡觉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血液黏稠了

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往往有一些和睡眠相关的症状。

其中一种是早上起床后头晕。血液黏稠度高的时候,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大脑局部需要的血液无法及时供应,造成组织缺氧、缺营养,从而导致人容易在早上起床之后出现眩晕感。这种症状在中老年当中更为常见,通常在吃早餐后或饮水后可以缓解。

另一个症状是午饭或者晚饭后会犯困。消化食物是需要让大量血液进入肠胃血管中去吸收食物营养的,这会使得人在吃完饭后,大脑血液减少。有的人也会因为这样而犯困,即便身体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不过血液黏稠度高或者有脑动脉硬化的人,出现这种饭后困倦的频率会更高,而且更难缓解。

如何防治血液黏稠?

要预防、缓解,甚至治疗血液黏稠,可以从一些生活习惯入手,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

1.多喝水

水进入血液后,可以稀释血液。夜里熟睡时,虽然人体器官“工作”变慢,但并非完全静止,期间需要消耗水分。但这段时间内,人无法补充水分,所以,早上醒来体内水分就会很匮乏,血液黏稠度提高。所以早上饮水可以起到快速稀释血液的作用。

2.少吃内脏,多吃蔬菜

动物内脏胆固醇较高,多吃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另外,高脂类食物和甜食,也可以增加血液黏稠度。多吃蔬菜、水果、杂粮等,则有助于降低血液浓稠度。蔬菜和水果里面有大量水分,还富含维生素C和粗纤维。维生素C可以辅助降血脂,粗纤维可以阻止胆固醇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的黏稠度。

3.坚持锻炼

不管是爬山,还是散步,不管是慢跑,还是游泳,这些有氧运动都可以有效促进脂肪代谢。另外,运动还能使血液流毒速度加快,促进新陈代谢,防治血液黏稠。建议保持每周3~5次的有氧运动,每次45分钟至1小时。

4. 药物治疗

血液黏稠度高,且有血栓形成风险的,可用降血脂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药物。

血液黏稠,可大可小。平时一定要做好水分补充,并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参考资料:

1.《什么是血液黏稠度升高》.健康博览.2015年第4期

2.《血液黏稠和高血脂不是一回事》.健康指南:医疗保健服务.2015年第4期

3.《血液太黏稠,睡眠有反应》.人民网.2020年2月28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