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刮风下雨会加速新冠病毒传播?

2020-06-08 01:17: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网上流传着“刮风下雨会加速新冠病毒传播”的说法,是真的吗?

  几个月的新冠疫情,让人们对与新冠病毒有关的信息异常敏感。近日,网上有流传着这样一种说:刮风会把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下雨会让病毒更快繁殖,都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

  真相:假的!

  首先,狂风不但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会使传播减慢。

  大风的确会将病毒吹得到处都是,但不会将病毒都吹到同一个地方,只会将高浓度的病毒吹散。日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来传播,最突出的就是通过飞沫,狂风中病毒很快就被稀释了,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病毒自然不会传播。

  其次,下雨也不会增加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

  在潮湿的环境中,细菌可能会更快繁殖,但病毒和细菌不同,只能寄生在宿主体内繁殖,所以潮湿不会增加病毒数量。另外,病毒以极小的飞沫形式飘浮在空中,下雨后,这些细微的飞沫会附着在雨水中降到地上被冲刷走,这样就无法进入大家的口鼻导致感染了。

  也就是说,下雨不仅不会加速新冠病毒的传播,还可以降低空气中飘浮着的病毒的数量,降低感染风险。

  防新冠病毒,不要担心是否有刮风下雨,而是应该做好防护工作,公共场合戴口罩,勤洗手,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参考资料:《刮风下雨加速新冠病毒传播?假的》 北京青年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