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跑步抗癌靠谱吗?医生提醒:注意4个要点,得癌风险降一半

2020-06-29 01:49: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跑步其实是一种有氧运动,如果能坚持每天跑步,人体组织能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就能帮助各个器官的细胞健康生长,并发挥正常生理功能,能有效避免细胞发生变异,防止癌细胞生成,甚至能杀死癌细胞。

杨育正,他是台湾马偕纪念医院院长,也是曾两度挣扎于死亡边缘的淋巴癌患者。

看到杨院长有如此好的身体状况,很多人都会好奇发问:杨大夫,你都怎么调养身子?

杨育正认为,自己的身体恢复如此快,与运动脱不了关系。

每天一定会运动

在生病之后,杨院长在患癌后的养生策略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每天坚持运动,在运动方面,杨院长说从来没有“休假”。

杨院长每天早上5 :40 起床,然后开始一个“遛妈妈”运动,也就是陪他的母亲走4000步,然后两个人再一起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不仅能够运动健身,还能增进母子之间的感情,是一种甜蜜的“亲子运动”,杨院长就这样坚持了长达8年的晨练。

后来由于他的母亲不慎跌倒骨折,导致无法跟他一起晨练,不过杨院长仍然要求自己每天坚持40 分钟的快走。他固定在每天清晨六点前出发,在附近的公园慢跑混合快走,维持一至两公里。

现在,杨院长每天将慢跑和气功交错锻炼,比如早上跑步,晚上就做气功;如果因工作早上来不及跑步,晚上做气功,傍晚就去跑步。他认为跑步能给周围的人一股勃发的气息,病态自然也就消失了,这就是他在患癌后的其中一个重要养生秘籍。

跑步真的能防癌吗?

在1981年,迪克莫伦获得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45-52岁组的第2名,不过在参加比赛的6年前,他被宣布罹患淋巴癌,前后做了5次手术,接受了3个月的放疗。他在与癌症的对抗过程中开始接触到跑步并成为了一名运动员,最后身体得到康复,战胜了癌症。

通过持续的跑步,有人能够成功战胜癌细胞。在很多人体和动物实验中都证明跑步能够有效防癌抗癌。芬兰的一个研究团队曾做过有关研究,通过长达16年时间追踪分析2560位没有癌症背景的男性,结果发现,持续跑步的人罹患癌症的风险能降低50%。德国运动医学专家也进行过有关研究,结果发现持续跑步的人患癌率比不跑步的人减少90%,而持续运动的人癌症死亡率也比不运动的人低很多。

研究还指出,如果一个人每天获得的氧气比普通人多8倍,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即使患癌,也能够延长寿命。

跑步其实是一种有氧运动,如果能坚持每天跑步,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力,扩张全身血管,帮助人体能吸入更多的氧气,加快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如果人体组织能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就能帮助各个器官的细胞健康生长,并发挥正常生理功能,能有效避免细胞发生变异,防止癌细胞生成,甚至能杀死癌细胞。此外,跑步还能改善体内血脂情况,在体内形成不利于癌细胞生长的环境,从而帮助预防癌症。

如何跑步比较好?

注意事项一:跑步前做好准备活动

在跑步前应该进行5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因为人体从相对安静的状态过渡到运动状态时,有个克服生理惰性的过程,而准备活动能活动全身关节,提高神经中枢的兴奋性,增加肌肉血流量,加强心肺功能,可以克服生理惰性,而且准备运动能减少跑步引起的关节损伤。

注意事项二:跑步时要注意放慢速度

不同速度跑步对心血管带来的刺激也是不同的,慢跑对心脏能带来温和的刺激,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身的耐受力、年龄等来选择跑步速度,千万不要盲目追求快速跑。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每次跑步最好持续20-60分钟,每周安排中等强度跑步至少150分钟。

注意事项三:要注意跑步的锻炼量

跑步运动量的安排要遵循个别对待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来合理安排跑步量。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可能不一样,建议进行中等强度的跑步,当感到有点累、气喘、需要费点力气才能说话的程度时即可。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跑步时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最好选择慢跑或快步走。

注意事项四:注意跑步姿势

跑步时头部要保持正对前方,适当放松和稳定肩部,肘屈曲90度,以肩为轴线前后摆臂。不要上下起伏过大或左右摇晃。如果是慢跑,以脚跟或足中着地,快跑是足前掌着地。在跑步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呼吸的规律性和深度。

适当跑步能增强心肺功能,改善生理机能,从而可以预防疾病和延缓衰老。但是,如果跑步也有禁忌,如果不注意,还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一些慢性病患者尤其要注意,比如心肺疾病患者、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不宜跑步锻炼,而应该选择其他较为柔和的运动。

运动对于防癌抗癌都非常重要,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多锻炼身体,跑步作为锻炼的方式之一,关键是要持之以恒。

参考资料:

[1]《肿瘤专家自己患癌之后 悟出了7个防癌道理》.健康时报.2016-08-28

[2]《老中青锻炼各有注意事项 科学跑步有9细节》.人民健康网.2019-10-14

[3]《怎么跑步不累?跑步注意事项》.人民网.2016-05-25

[4]容小翔.跑步防癌有道理[J].民防苑,1999(01):33.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