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肩膀疼痛为什么会是肝癌?医生:有这5个“迹象”,也可能是癌

2020-06-25 01:15: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以肺癌为例,一部分患者出现肩膀痛、腰颈痛,去骨伤科就诊,最后被转去肿瘤内科,确诊为肺癌,原因就是出现了明显的肩颈疼痛,但其他肺癌症状不明显,所以误以为是骨科疾病,其实不然。

湖南一男子肩膀疼以为肩周炎,医生要进一步检查他还不肯,结果查出癌症。

“我只是肩膀痛,为什么会变成癌症?”李鑫很不解地问医生。

事情要从三个月前说起,一天早上刚起床,李鑫肩膀就出现轻微疼痛。如今年龄已经到了40岁,李鑫第一感觉是风湿性关节炎,于是去药店买了些药膏。药膏贴上之后,李鑫感到痛感确实有缓解。但一个月后,疼痛又出现了,李鑫这次加大了药量,用了半个月,情况才好转一些。直到前天,李鑫肩膀实在痛得提都提不起来,家人这才把他逼来医院。

一番检查下来,医生说是肝癌。李鑫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然而眼前的诊断书却让他哑口无言。难道肩膀痛也是癌症的征兆吗?李鑫不解。

肩膀痛别大意,可能是癌症征兆

久坐不动、搬了重物或者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都会引起肩膀痛,可是,很多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肩膀痛也是癌症的征兆之一!

●间皮瘤

波兰内政部中央临床医院的研究者发现,14%的间皮瘤患者报告肩痛,这往往是最初的症状。间皮瘤好发于覆盖内部脏器表面的薄层间皮组织,因此,以往认为间皮瘤影响最常见的区域是肺和胸壁的胸膜,典型症状为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尤其是长期在石棉矿区或矿业地区居住、工作的人,如果出现肩痛,不能大意,要通过检查胸片和肺部CT确定是否有异常。

●肺癌

一部分肺癌患者也会出现肩膀痛、腰颈痛,去骨伤科就诊,最后被转去肿瘤内科,原因就是出现了明显的肩颈疼痛,但其他肺癌症状不明显,所以误以为是骨科疾病。

肺癌之所以出现明显的肩颈疼痛,一是因为肿瘤长在上部,牵拉胸膜可能引起肩膀痛;二是肿瘤已经转移到锁骨、颈部、腰椎,压迫神经,从而引起手麻、腰背痛。

除了肺癌之外,胰腺癌、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临床上也常见肩膀疼痛的症状,要警惕。

癌症引起的肩膀痛跟普通肩痛有何不同?

都是肩膀痛,我们应该怎么区别癌症引起的肩膀痛和普通疾病引起的肩膀痛呢?浙医二院肿瘤内科主任黄建瑾体表示:表皮肤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肤受伤的部位,但是内脏的病变引起的疼痛就不像体表的皮肤那样定位准确,往往会表现为反射痛或牵涉痛,疼痛的部位并不是病变的部位。

下面,小艾帮大家【划重点】,癌症引起的肩膀痛,一般有三大特征:

第一,疼痛莫名出现,而且反复无常。

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肩膀痛突然就出现了。疼痛的感觉很难描述,好像是居于胀痛、酸痛和疼痛之间。肩膀痛频繁发作,有时痛感不明显,有时痛感突然加剧,反复无常。

第二,疼痛感逐渐加重,累及其他部位。

一开始,肩膀只出现了轻微的疼痛感,随着肿瘤不断生长、繁殖,疼痛感会越来越强烈,夜间特别明显,严重的人还会痛得睡不着觉,按摩、贴膏药也无济于事。同时,疼痛感还会扩散到其他的部位,出现放射性的颈部酸痛、腰椎酸痛、背部胀痛等。

第三,出现肩痛的同时,还伴随其他症状。

患者除了肩痛难忍,还出现其他症状,比如肺癌患者出现咳嗽不断、胸闷、气短、咯血等症状,肝癌患者出现肝区有肿块、皮肤发黄、皮下瘀斑、牙龈出血等症状。

得了癌症,除了肩膀痛,一般还有哪些征兆?

当然,肩膀痛只是某些癌症的不太典型征兆,所以很容易被忽略。癌症早期还有一些常见症状,如果我们能及时抓住“警报”,就能早诊早治,占据主动权。

身体某个部位出现肿块:颈部、乳房、腋窝和腹股沟处等位置,摸到异常的肿块,并且肿块迅速增大,持续不消。

身体某个部位出现持续性疼痛或出血:腰背、四肢、关节等处疼痛、肿胀,找不到创伤、炎症、风寒等诱因,就要提高警惕。经常流鼻血、牙龈出血、咳血、不规律阴道出血、大便出血,以及皮肤容易出现瘀斑瘀点等,都有可能是癌症早期的表现。

身体频繁出现消化道不适:腹胀、腹痛、腹泻、嗳气、恶心、呕吐、吞咽困难、食欲不振,体重骤减,出现不明原因的暴瘦,有可能是体内的癌细胞在跟正常细胞抢夺营养所致,常见于胰腺癌、胃癌、食道癌和肺癌。

出现久治不愈的咳嗽:干咳、咳痰、痰血,咳嗽的同时伴随胸闷、胸痛等症状。比如,干咳是肺癌最早出现的症状,咳嗽的性质会因为肿瘤的位置、大小而不同。当肺癌肿瘤侵犯喉返神经时,还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

排泄异常:包括排尿异常和排便习惯改变,尿频、尿急、尿痛、血尿,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流不畅,轻者感到尿道、膀胱和会阴部疼痛,重者会有钝痛感和灼烧感,有可能是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癌等癌症的征兆。排便次数突然变多,一天两三次,还有排不尽的感觉;大便有刺鼻酸味和腐臭味;经常出现大便性状变稀或者呈长条状的情况等,可能是胃癌、食道癌、大肠癌等癌症的征兆。

很多癌症来临之前,身体都会发出健康警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癌症早期诊断指南》提出了改善癌症早诊的3个步骤,第一个就是提高公众对癌症各种症状的了解。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检,不要带着侥幸心理,当发现身体出现异常时,要及时采取措施。

参考资料:

[1]《健康警报:癌症来临前身体有这几个征兆》.凤凰网.2013-03-25

[2]《警惕:疲劳吞咽困难 身体发出的15个癌症信号》.人民网.2013-05-18

[3]《世卫组织发布早诊指南:学会辨别癌症征兆》.生命时报. 2017-03-29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疼痛
擅长疼痛专家更多
  • 赵杰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脊柱外科,颈椎伤病、下腰痛、腰椎滑脱症、脊柱结核、韧带骨化症、脊柱肿瘤、脊柱畸形及各种脊柱疑难疾病

  • 穆玉兰主任医师山东省妇产医院

    擅长领域:1宫腔镜技术系我省首先开展宫腔镜双极电切手术,我院最早开展宫腔镜手术者; 3 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 卵巢囊肿 子宫腺肌病 子宫脱垂等...

  • 王岩副主任医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

    擅长领域:颅神经疾病和神经源性疼痛疾病的显微手术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