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这些病都是气出来的,可惜你浑然不知!赶紧告诉身边人

2020-07-11 08:06: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心胸开阔、笑口常开的人,寿命也比心胸狭隘、暴躁易怒的人长。虽然生气是情绪波动,但是同样会牵连身体,引起一系列反应,气出一身毛病。

“我们离婚吧。”小青淡淡地说。

这是小青第一次提离婚,跟老公结婚五年,两人从一开始相敬如宾到如今的恶言相向,小青总结了原因:不够信任。

他们俩是裸婚,当时结婚没房没车,为了尽快过成家长想要的样子,夫妻俩都很努力,每天早出晚归,最后,钱是挣着了,但感情也没了。

“每次晚点回来,老公总会阴阳怪气地问我去哪里了,我心里真不是滋味。”久而久之,夫妻俩的话越来越少,几乎每天同床异梦。一开始,小青还会争辩几句,后来,他开始一个人生闷气,每次只让老公一个人说。

“这一年来,因为压力大,本身情绪也不好,再加上经常生闷气,我头发都快掉光了。前段时间,还查出乳腺癌,可我才32岁呀!”小青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良情绪,会威胁健康。所以,权衡之下,他作出了离婚的决定。

夫妻俩的事,外人不好做评论,但长期生闷气,情绪不佳,真的会危及健康,大家一定要注意。

百病始于气,这些病都是气出来的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心胸开阔、笑口常开的人,寿命也比心胸狭隘、暴躁易怒的人长。虽然生气是情绪波动,但是同样会牵连身体,引起一系列反应,气出一身毛病。

百病始于气,这些病都是气出来的:

1、胃溃疡。生气会兴奋交感神经,导致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速度变慢,消化能力下降,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溃疡。

2、甲亢。生气会扰乱内分泌系统的正常运行,刺激甲状腺,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发甲亢。

3、心脏病。生气会增加心肌的收缩力,加快心率,导致心脏缺氧,增加心脏的负荷,时间一长心脏的供血就跟不上,引起心律失常、心绞痛、心梗死等。

4、肝病。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肝脏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经常生气,肝细胞就容易缺血,修复和再生受损,增加肝病的发病几率。

5、癌症。生气时,身体会产生过量皮质类固醇激素,攻击正常细胞,损伤免疫系统,降低机体抗病能力,使癌细胞有机可乘。尤其是对于爱生闷气的女性来说,乳腺、卵巢等靶向器官会受到反复刺激,并且在各种不良因素的作用下,发生癌变,导致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

医学上有个名词叫C型性格,C即癌症(cancer)。C型性格的人内向、固执、敏感,比较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抑郁,害怕社交,受了气不会及时发泄,只会默默忍受,把气往肚子里吞。研究表明,C型性格的人癌症发病率比其他性格的人要高出3倍以上。

生气关乎身心健康,所谓悲也一天,笑也一天。我们何必为了一点小事生闷气,把自己憋出病来呢?

四种方式,帮你浇灭怒火

生闷气等于慢性自杀,有人吐槽:“不是我想生气,是我控制不住自己呀!有什么办法呢?”方法是人想出来的,只要你想,就能及时浇灭怒火。

第一,深呼吸20秒。生气时,常常有人说“气炸气炸了”,其实说的就是“气胸”。当气体不断进入胸膜腔,肺泡也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造成积气的状态,使肺脏压缩,产生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障碍。因此,想发脾气前,不妨做5-8次深呼吸,让气息慢慢地进入肺部,再把废气呼出去,让气息稳定下来。

第二,转移注意力。当你感觉自己的怒火就要溢出来时,用其他途径把这把火引过去,比如浇花、吃东西、看电视、与人倾诉等等。不要把火气憋在心里,也不要随意对亲人朋友发火,否则只会火上浇油。

第三,找到生气的根源。你为什么生气?找到自己生气的原因,并解决这个问题。平时也要多给自己心理暗示:每生一次次,身体就会地震一次,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

第四,设置一个生气的时间。切忌长时间把气闷在心里,把气闷在心里,相当于往身体里灌了毒气。如果实在控制不了自己生气的情绪,可以设定一个生气的时间,比如“15分钟后我就不能生气了,要消气了”,以此发泄不良情绪,避免过度生气伤神。

生气时,绝不能做这几件事,否则伤害加倍

另外,还要注意,在生气时,千万不要做这几种事。因为生气中的人本身就像一个“炸药包”,如果被其他的东西点燃,身体就会发生大爆炸。

不能带气睡觉。在生气的状态中入睡,会加强情绪的负面记忆,使情绪平复更慢,降低睡眠质量,并且有可能在醒来的时候出现头痛的症状。

不能带气开车。开车需要专心致志,带着气开车时,大脑不受理智控制,容易分心和走神,发生交通意外。

不能带气运动。有的人生气的时候试图通过运动来转移注意力,想不到气是消了,但是却感觉心悸气短、头晕脑胀。原因是生气本身就会使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运动也同样有这个效果,因此在双重压力之下,心脏的负担就会增加,容易发生心梗。

不能带气喝酒。古人早就发现,借酒消愁愁更愁。这是因为生气本身对大脑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酒精的“怂恿”之下,情绪更加高涨,降低自控能力,容易冲动犯下大错。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越来越容易生气?随着网络的发达,键盘侠越来越多,很多网友因为一些看不顺眼的行为或者不中听的言论,气得七窍生烟,害了自己不说,还对“惹是生非”的人毫无惩罚。所以,我们何必与这种人生气呢?研究发现,笑可以延长寿命。每天笑一笑,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生气,才是最好的养生。

参考资料:

[1]《生气1小时等于熬夜6小时?专家倡转移注意力避免生气》.中国新闻网.2019-07-23

[2]《生气时猛锻炼易得心脏病》.北京日报.2016-10-21

[3]《人经常生气会对身体造成哪些危害》.浙江省人民医院.2018-05-08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