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105岁老人体检指标正常,他的长寿秘诀,藏在三个习惯里

2020-08-13 04:08:2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来自湖南的林女士家里就有“一宝”,她的爷爷已经105岁高龄了,现在家里已经是五世同堂了。第一次见到林爷爷的人都不相信他已经105岁高龄了,因为林爷爷看起来面色红润,精气神非常好。而且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来自湖南岳阳的林女士家里就有“一宝”,她的爷爷已经105岁高龄了,现在家里已经是五世同堂了。

第一次见到林爷爷的人都不相信他已经105岁了,因为林爷爷看起来面色红润,身材精瘦,精气神非常好。而且爷爷每年的体检也都比较健康,没什么大问题,尤其是血脂的检查,血脂指标正常,且没有脂质的堆积,可以说老人家没有太多慢性疾病的困扰。

由林爷爷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来,血脂健康与否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血脂太高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不管好血脂,这些危害找上门

·脑中风

血脂过高会导致心血管方面的损伤,而高血压、高血脂都是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如果脑血管在硬化后破裂,就很容易会引起出血性脑中风的出现,对于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冠心病

当人体长期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会使得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的发生,最后形成冠心病。

·肝功能损伤

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肥胖

血脂在体内一直超过正常标准,是机体内部的分泌调节系统出现了紊乱,而过多的脂肪在血液中堆积。这样一来便会堆积在皮下和血管壁周围大量沉积下来,造成身体脂肪供大于求,产生肥胖。

相信大家都对前文林爷爷的养生秘诀很感兴趣,据他的孙女说,林爷爷能够健康又长寿,其实和生活习惯是离不开的。

林爷爷的长寿秘诀分享

一、起居规律

林爷爷每天5点半就会起床,晚上9点一般就睡了,中午还会小憩一会,而且睡眠质量都很好。

其实很多长寿老人都有非常规律的起居时间,并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成的是短寿者。

二、心态平和不生气

熟悉林爷爷的人都知道,他很少对人发脾气,对待身边人也很和气。人的健康长寿最大部分取决于个人生活和行为方式,心态良好的人群善于自我调摄,保持良好的情绪。对生活怀有积极乐观的情绪,会减轻所承受的压力强度,也就降低了压力激素分泌水平,对于健康非常有利。

三、饭后坚持散步

林爷爷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就是饭后坚持在院子里散步至少半小时,虽然步速很慢,但他说动一动也好过一直坐着。

走路锻炼对于整个人的心肺功能都有很大的锻炼作用,而且走路的时候可以帮助消耗热量,然后还会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和促进肌肉的发育,可以说是最具性价比的运动,研究表明,经常运动可以降低一半死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长寿是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的事情,但是其实就是一些日常的生活小细节,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保持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想要长寿也并不是什么难事!

参考资料:

刘锴.百岁翁的长寿『秘诀』[J].新农村,2016(1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