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立秋之后,要警惕这3种病

2020-09-02 11:45:2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立秋之后,气温会有所下降,但高温还是时常会回来,冷热交接期,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疾病。

  立秋之后,气温会有所下降,但高温还是时常会回来,冷热交接期,,人的身体处在适应新的气候环境之下,难免引发身体的不适。以下是几种常见的立秋高发病:

  1.呼吸道疾病

  夏秋交接之际,外界气温发生骤然的变化,而人体的呼吸道较为敏感和薄弱。在受到气温变化刺激之后,呼吸道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容易侵袭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患。

  大家可以通过食疗来增强呼吸道的抵抗力,如炖一些雪耳百合莲子排骨汤、双白姜汤、白果鸡肉粥等营养滋补的汤品或粥品来喝。

  2.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气温的变化,人的血压也随气温而波动。与此同时,立秋正好是“养秋膘”的好时机,人们的胃口大开,盐油的摄入量也增加。

  因此,这个时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大家要提前做好预防,积极主动地去门诊检查血压、血糖、血脂等各项指标,保证各项危险因素的平稳运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3.风湿病

  立秋之后,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如果不及时做好保暖工作,很容易诱发或者加剧风湿病。处于换季之时,人体的免疫力通常都会下降,血液集中到人体的核心器官,关节处的血液不足无法保暖从而引发关节炎。

  入秋之际要注意关节处的保暖,特别是在雨季来临之时,不要穿着湿鞋、湿衣服,做好早晚时辰的保温。

  秋季养生要注意下面这几件事

  立秋正处于季节交替之际,人们的生活习惯需要适当的调整,立秋养生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秋季饮食需养肺

  按照中医“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的理论,秋季宜常吃养阴生津、润燥润肺的食物,如银耳、梨、甘蔗、荸荠、葡萄、柑橘等。

  2.注意保暖

  立秋后昼夜温差较大,要预防感冒,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更应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尽量少用空调。

  3.需防霉变

  立秋之时,降雨增加湿度大,天气闷热,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一般来说,如果气温在35℃以上,而相对湿度也会增加,这就很容易产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后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泻、呕吐、肠炎和痢疾等。

  4.注重精神的调养

  秋季五脏归属为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因此,在进行精神调养时,要保持内心的平静,情绪波动不要过大。切忌陷入长时间的伤感情绪当中,遇事及时找亲友排解,以避秋季肃杀之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