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血脂决定你的寿命:5个症状都满足,说明你的血脂已经非常高了!

2020-09-10 05:55: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国目前血脂异常的人数超过了4亿,患病率达到了40.4%

血脂,通俗点说,就是血液里的脂肪,其中高血脂就是三高之一,一旦血脂过高,血液变粘稠,很容易被心血管疾病盯上。

但是很多看着很瘦的人,也同样会得高血脂,这是怎么回事呢,如何判断自己的血脂过高了?

血脂异常和高血脂不一样

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血脂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临床上,高血脂指的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这三项指标都出现异常升高。而血脂异常指的是脂蛋白胆固醇出现了异常升高或降低


我国目前血脂异常的人数超过了4亿,患病率达到了40.4%。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诱因,而高血脂在一定情况下就已经意味着患病了,所以血脂异常和高血脂的区别是程度上的一种区别。

5个信号,暗示血脂已经很高了!

临床上,血脂高了后会在身体上有明显体现的,对照这些情况,可以尽早应对。

脸黄疣。这种症状最容易出现在中老年的女性身上,眼睑周围淡黄色的小皮疹会变大,严重的会布满整个眼睑。

头昏脑涨。早上起来这种症状相对严重,不过吃过早饭后,情况会有一定好转。而且在中午后非常容易犯困,可到了夜晚又非常清醒,在平时的时候,也总是一副昏昏欲睡的状态。

视力下降。看东西会感到模糊,这是血液粘稠、血流减缓的表现,是由于视网膜和视神经短时间缺血和缺氧所导致的。

腿抽筋。腿经常抽筋,往往还伴随着刺痛感,这是胆固醇在腿部肌肉内一点点聚集造成的。

长黑斑。在很短时间内,脸上和手上出现了一些黑斑,看起来比老年斑大而且颜色也比较深。往往在出现黑斑的时候,还伴随着记忆力下降和反应减退。


血脂决定你的寿命

高血脂的危害是人尽皆知的,以北京市为例,77%的冠心病增加,都是因为胆固醇升高造成的。除了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外,高血脂也是糖尿病的危险诱因。

引发慢性疾病的同时,随着血脂病情的继续加深,进一步会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以及脑中风,这些危急因素严重的可以直接导致人的死亡。

而这些危险的情况,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嘴吃出来的。口不择食加上生活节奏的快速且混乱,让人们在饮食上建立不起一套有效科学的膳食方案。

更不要说,还有的人不忌口,什么都敢吃,更是把自己的血脂随时拿出来开涮,这样一来,血脂不出问题才奇怪呢。

临床上,血压和血胆固醇同时降低10%,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能降低45%。然而实际的情况非常不乐观,我国坏胆固醇的总达标率连30%都不到


另外在具体的血脂检查上,很多人还要避免误区导致的错判。血液看起来浑浊的,不一定就是高血脂。在检查中,这要看血液是什么时候抽的,而且甲状腺功能检查等一些项目抽血前不用禁食。

所以若是刚吃完饭抽血,甘油三酯高,血液的外观看起来就比较浑浊。具体的情况,只看血液的外表是难以判断情况的。

有些人觉得身体瘦不会患高血脂,这种观念也不对。有些身体胖的人,只是看起来胖,但只是皮下脂肪厚,并不一定血脂就高,反倒是身体瘦的一些人,因为环境、遗传或者疾病的影响,同样会出现高血脂

有些人高血脂后,就拼命降血脂,认为将其降到最低才好,这其实又是一种错误想法。血脂高了不行,同样血脂低了也不行。血脂太低,肿瘤和癌症发病的风险就高了,毕竟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人体都需要,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才是健康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血脂,重要的是去控制,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的一系列调整,血脂恢复到合理的水平范围,身体才会相对健康。

互动:血脂高该怎么降下来?

参考资料

[1]《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超4亿,科学调脂不容忽视》科技日报.2019.8.16

[2]《血脂异常和高血脂不一样》人民网.2018.10.2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血脂异常
  • 辛伐他汀片

    1.高脂血症(1)对于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杂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或混合性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当饮食控制及其他非药物治疗不理想时,辛伐他汀可用于降低升高的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B和甘油三脂。且辛伐他汀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率。(2)对于纯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当饮食控制及非饮食疗法不理想时,辛伐他汀可用于降低升高的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2.冠心病对冠心病患者,辛伐他汀用于:(1)减少死亡的危险性。(2)减少冠心病死亡及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3)减少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的危险性。(4)减少心肌血管再通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及经皮气囊冠状动脉成形术)的危险性。(5)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包括新病灶及全堵塞的发生。[详细]

    去看看 ¥8.0
  • 富马酸比索洛尔片

    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伴有左心室收缩功能减退(射血分数35%)的慢性稳定性心力衰竭。使用本品时需遵医嘱接受ACE抑制剂、利尿剂和选择性使用强心甙类药物治疗。[详细]

    去看看 ¥20.97
擅长血脂异常专家更多
  • 张抒扬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1、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综合管理与防治,寻求最大程度降低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提高生活质量。2、严格掌握冠状动脉及周围血管疾病介入性诊断与治疗的指征。3、各种心肌病和各种原因导致的心力衰竭的早期诊断与个性化的合理治疗。4、心血管系统以及全身疾病导致的复杂疑难及危重病例的诊断与治疗。5、罕见病的诊治与多学科团队的遗传检查与咨询。1. Comprehensive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hypertension, dyslipidemia, diabetes, and metabolic syndrome, to maximize the reduc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improvement of the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2. Strictly follow the indications of intervention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ronary and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s.3. Early diagnosis and individualized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caused by various cardiomyopathy and other causes. 4.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omplex difficult and critical cases caused by cardiovascular and systemic diseases. 5.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rare diseases and genetic examination and consultation by MDT.

  • 唐红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擅长领域:运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治疗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急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性突眼、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急性甲状腺炎、甲状腺腺瘤或结节;肥胖病、血脂异常、痛风、代谢综合症、更年期综合征、痤疮、面部色斑等。

  • 王津生主任医师新乡市中心医院

    擅长领域:解决心血管内科系统疾病的复杂疑难问题,在冠心病、高血压、心肌病变、血脂异常、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及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包括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房扑、房颤等)。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