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长寿可以复制!4位百岁老人秘诀公开,你能做到几个?

2020-09-14 08:29: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们村里的老人,基本都有90多岁了,我们村可以算是长寿村。所以我预计自己至少能活到90岁……”饭桌上,小龙开始炫耀起自己的家乡。长寿,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但你知道吗?每个人可以活多久,其实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我们村里的老人,基本都有90多岁了,我们村可以算是长寿村。所以我预计自己至少能活到90岁……”饭桌上,小龙开始炫耀起自己的家乡。

长寿,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但你知道吗?每个人可以活多久,其实是可以计算出来的。

风靡全球的“寿命计算器”,你不试一试吗?

这个寿命计算器就像一套长寿测验题,是美国坦普尔大学神经学系教授黛安娜?伍得拉夫博士在对长寿者进行数十年跟踪调查后推出的。如果有兴趣,大家不妨准备好笔和纸算一算。

第一步,确定你的基础寿命。

你现在所处的每个年龄段都对应着基础寿命,比如小红今年25岁,那么她对应的基础寿命就是79岁。请注意,接下来所有题目的加减计算都在这个基础寿命上进行,所以别看花了眼哦。

第二步,开始加减计算。

共六个部分,包括:生活环境、职业状况、遗传因素、婚姻情况、心理状态、生活习惯。

做完六个部分的寿命公式题,最终得到的数字就是“最终寿命”了。大家算出来了吗?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寿命公式并不能作为精确计算每个人寿命的唯一依据,但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

有朋友算出来的“最终寿命”还是挺高的,但这一定代表着长寿吗?不一定哦!接下来,让我带大家了解一下那些真正长寿的人都有哪些“秘方”吧!

真正长寿的人,他们都有哪些秘诀?

巴金、冰心、吴西、孙毅……这一连串的名字你肯定都很熟悉,他们曾经都是一个时代的伟人。但其实,他们还有一个标签——百岁老人。

巴金:我每天上午到卢森堡公园里散步

巴金年轻时就有每天散步的习惯,在《回忆》一文中写道:“我每天上午到卢森堡公园里散步。”他每天的散步习惯一直持续到中年和老年。年过八旬后,巴金仍目光炯炯,气色很好。

图片来源:网络

巴金每天早早起床,在院子里先慢跑一会,回来喝杯牛奶,坚持不懈地通过散步来锻炼腿劲。晚年的巴金虽然多病,直至2005年10月17日逝世,仍享年101岁高寿。

很多人觉得,老年人胳膊腿不灵活,运动反而容易导致受伤。其实,一些温和的运动如散步,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

冰心:事因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每个80后学生时期都一定读过冰心的《小橘灯》、《寄小读者》等节选。这位诗人被称为“世纪老人”,1900年出生到1999年与世长辞,前后跨越近百年。

图片来源:网络

也有人问她讨要过所谓的长寿秘诀,于是她亲笔书写了一副养生对联:“事因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冰心一生豁达,从不跟人计较,也不跟自己过不去,这就是她的“长寿秘诀”。

忧愁和烦恼会使人的心境灰暗,抑郁寡欢,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长期如此对健康肯定会有损害。而那些不较真、不劳心,心胸豁达之人自然身体更健康,儒家说仁者寿,也正是此意。

孙毅:基本吃素,坚持走路,精神宽舒,劳逸适度

孙毅是我国的开国将军,毛主席叫他“孙行者”,享年100岁。“名利、地位观念打破了,精神才能真正愉快,思想上才能获得真正解放”,他用一生去践行了自己的这句名言。

图片来源:网络

孙毅把自己的养生之道,概括为16个大字:基本吃素,坚持走路,精神宽舒,劳逸适度。这位“百岁将军”心胸宽广、乐观豁达,身体好更是全军出了名的,当年八九十岁的时候,每天还走十几里甚至二十里路。不仅如此,孙毅还每天坚持收看新闻,读书写字,生活过得比不少年轻人都健康、规律。

吴西:读书迷、钓鱼迷、台球迷、跳舞迷

吴西是我国唯一一位年过百岁的少数民族(壮族)将军,享年105岁。他曾随邓小平参加过百色、龙州起义,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片来源:网络

这样叱咤风云的开国将军,生活中却并不讲究。如果非要有什么长寿秘诀的话,他的女儿告诉人们,无非是八个字:心胸豁达,兴趣广泛。吴老自诩“四迷”:读书迷、钓鱼迷、台球迷、跳舞迷。在军队里,90多岁高龄的吴西还获过不少“文娱奖”,如全军老干部台球赛二等奖、国务院文津俱乐部舞蹈特等奖等。

看了这几位百岁伟人的“长寿秘诀”,大家有所感悟吗?其实,所有的养身之道,总结起来不过三条:一是坚持运动,既包括身体锻炼,也包括脑力锻炼,特别是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较为温和的运动;二是注意饮食,多吃些杂粮和蔬菜,不偏食,不挑食;三是心情舒畅,这是最重要的,笑一笑,十年少嘛!

参考资料:

[1]新晚报.刚刚出的“寿命公式”,快算算你能活多久!10件减寿的事可别做了.2018-03-07

[2]健康时报网.为什么文人都普遍长寿?百岁文人的长寿秘笈大公开.2016-07-13

[3]环球网.人民网-人民日报外海版十位百岁将军的长寿之谜 (图).2015-03-0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