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癌细胞喜欢拿它当“饲料”,血液里越多越危险,很多人还不了解

2020-10-14 09:20: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小洁的父亲得了胃癌,入院治疗,医生叮嘱家属不能准备太油腻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可是小洁的父亲一直说嘴巴苦,还想让家里人炖个鸡汤喝,小洁听别人说鸡汤属于发物,癌症病人吃了会加快癌细胞生长速度,不敢给父亲

小洁的父亲得了胃癌,入院治疗,医生叮嘱家属不能准备太油腻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可是小洁的父亲一直说嘴巴苦,还想让家里人炖个鸡汤喝,小洁听别人说鸡汤属于发物,癌症病人吃了会加快癌细胞生长速度,不敢给父亲吃。父女俩经常为此吵架,小洁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照顾父亲的饮食了。

癌细胞如何生长繁殖的?

一般情况下,一个细胞在生长和分裂的时候,会接收到一系列的指令,但癌细胞不是,癌细胞是凭着自己的合成性进行生长和分裂的,有时候还可在纤维细胞和内皮细胞的帮助下进行大量的分化。也就是说,癌细胞是身体的一部分,可以无限生长还会和身体内其他正常的细胞争抢营养成分。

吃肉、吃补品会加速癌细胞增长吗?

不少人认为,既然癌细胞是身体的一部分,那么日常营养越好,癌细胞就会长得越快,还提出了“饿死癌细胞”的想法。实际上,能够使癌细胞快速生长的营养来源是血管生成,也就是肿瘤会诱导血管内皮细胞形成新的“供应链”进入肿瘤,并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营养物质”。

与平常人认为的不同,营养差的患者会逐渐消瘦、衰竭,但并不影响肿瘤的生长,而且所谓的“饿死癌细胞”,需要切断癌细胞的血液和营养供应,现实是残酷的,这种做法会先让正常的细胞饿死,而且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本身就比较低,再加上放化疗等治疗,如果营养不良的话,往往是癌细胞还没事,人先死了。

据统计,在我国的胃癌、结肠癌和胰腺癌患者中,有70%-80%的患者发生过营养不良,有22%的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所以,吃肉、吃补品并不会加速癌细胞的增长,肿瘤患者反而要注意营养,改善体内的代谢紊乱,保持较强的免疫力,以减轻肿瘤患者对于治疗的不良反应,提高对治疗的耐受度。

所谓的“发物”怎么理解?

通俗的说,“发物”就是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有些人吃鱼虾海鲜会过敏,有些人吃了羊肉狗肉会上火,那么这些食物对于他们来说就属于“发物”;如果患者吃了某些食物不易使伤口愈合,这类食物对患者来说也属于发物。

而鸡汤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嘌呤等成分,对胃癌患者而言就是发物,虽然并不会使得癌细胞生长速度加快,但是对胃癌患者的身体没有好处,反而会引起不适,最好是不要吃,胃癌患者还是应该进行清淡的饮食,不能吃得太油腻。

真正影响癌细胞生长的因素有哪些?

既然吃肉、吃补品不会影响癌细胞的生长,那么真正影响癌细胞生长的因素有哪些呢?

1、压力

精神上的压力会引起不良情绪,而情绪又是百病之源,压力和癌细胞的生长也有关。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家对患有乳腺癌的小鼠进行了实验,发现承受着压力的小鼠体内的肿瘤扩散速度比对照组增加6倍,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表示,压力也会妨碍癌症治疗的顺利进行。

2、温度

研究人员对比了在在22℃和30℃里的小鼠癌细胞生长和扩散模式发现,胰腺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在较寒冷的环境中生长得更迅速,扩散得更早,在温暖环境里的小鼠,其体内的T细胞可以分泌更多的抗癌物质,在天冷时其分泌量就会减少。研究人员认为类似的现象在肿瘤患者上也有出现,肿瘤患者一般在正常的室温下依然觉得冷,尤其是在接受完治疗后。

3、免疫力

癌细胞的扩散速度和人体的免疫力成反比,当人体免疫力低下的时候,癌细胞就会开始快速增长和扩散,最终形成临床可见的癌症。人体免疫力比较强的时候,癌细胞会受到抑制,其扩散速度也就越弱。

4、“坏胆固醇”增高

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中刊登了一项研究表示,人体内的胆固醇可以调节控制细胞运动的机制,也就是说高胆固醇血症会对帮助癌细胞扩散,坏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如果血液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偏高,会帮助细胞脱离恶性肿瘤并扎根于其他部位,导致癌细胞扩散。

也就是说,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和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对于癌症患者,除了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外,补充营养也十分重要,而且是要正确的补充营养。

癌症患者到底要怎么补充营养?

癌症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补充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也很重要,总的来说就是多吃水果蔬菜,摄入适量蛋白质,尽量清淡饮食。

有些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只吃素,这是错误的,只吃素会使得患者的热量和蛋白质不足,影响细胞修补能力,使免疫力下降,所以,适当补充蛋白质很重要,可以吃一些鸡鸭鱼肉、鸡蛋、坚果、豆类,但在做法上要注意清淡,不能太油腻。除此之外,多吃一些谷物、水果蔬菜也很重要,要保证营养的均衡。

一些患者在治疗期间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会用补品代替正常的饮食,虽然补品有一定的功效,但要注意千万不能本末倒置,过度依赖补品,均衡饮食才是提高免疫力的最好办法。

不健康的饮食,对癌症的发生是很有风险的,但在癌症的治疗上,饮食也十分关键,很多人在这方面有着错误的观点,癌症患者的重点在于怎么吃,吃多少,而不是完全不能吃,营养不良只会加速患者的死亡。

参考资料:

[1]93%癌症患者没有接触过正规营养教育,专家呼吁别忽视营养治疗.健康时报.2019-12-10.

[2]癌细胞可以“饿死”?专家支招肿瘤患者应该这样吃.央视网 .2019-10-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