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75万人研究数据:每天运动1小时,能让多种癌症风险下降!

2020-11-09 01:11: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现在的人都非常热衷于运动,因为运动不仅能带给我们健康的身体,还能塑造好看的身材,帮助减肥,甚至对预防癌症都有帮助。但究竟是晨练还是晚练更适合自己,要结合自身状况进行选择。最后,运动一定要保持“有效运动”,注意运动方式方法。

大家都知道运动与健康息息相关,但运动是否也能预防癌症,是医学科学界一直在探索的话题之一。

近期,在医学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发布的一则研究,阐明了早晨运动与前列腺癌、乳腺癌风险下降的关系。

这项研究分析了西班牙大型研究MCC-Spain的1200多名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患者,以及1500多名对照人群。调查了这些人群的体重、吸烟史等与所患癌症的相关的信息,最重要的是每位参与者的周运动量、运动时段等信息。

这项对照研究的结果显示,早上8-10点运动的人,前列腺癌发病风险下降26%,乳腺癌发病风险下降27%[1],而在其它时段运动,只有男性在19-23点运动,会出现前列腺癌风险下降的情况。

对于这一结果出现的原因,研究团队也有分析,如比起晚间运动,晨练不会造成人体褪黑素分泌减少,而褪黑素有一定抗癌作用。

只要动起来,就能防癌!

我们常常提倡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是因为运动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曾针对75万人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

结果显示,运动量与防癌效果是正相关的关系,包括乳腺癌、肝癌、肾癌等多种常见癌症,尤其是走路、骑自行车这种“中等强度运动”[2]。根据研究数据,75万参与者平均每周中等强度运动时间,恰好就在7.6~8.0小时,平均下来也就是一天一小时左右。

图源:全球肿瘤快讯

众所周知,习惯运动的人往往有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曾经有研究显示,常年习惯运动的人,患癌症的风险要降低90%。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力,增强机体免疫力,让体内的细胞能更有效率的抵御变异癌细胞的入侵。另外,肥胖与很多癌症的发生都有关,而运动能控制体重,避免高血脂等疾病的发生。

晨练还是晚练,你选对了吗?

有些人喜欢早上锻炼,觉得晨练能够唤醒一天的活力;有的人喜欢晚上运动,能够消除一天工作下来的疲惫和压力。其实这两种时段的运动各有优缺点。

晨练的优点是早上起来能够快速地唤醒身体的各项机能,提高新陈代谢率,使接下来的生活和工作能保持较高的精神力;此外,在夏秋季,早晨的气温比较舒适,不会给身体造成太大的负担。

晨练的缺点在于,在深冬气温过低,就不适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运动了,否则会引发血管收缩导致的血液波动。早上胃口较差,常常不吃东西就进行运动,容易引发低血糖

晚练的优点是不用早起,更容易坚持,而且晚上人的体力较为充沛,能提高运动效率,还能减少受伤风险缺点是晚练可能影响晚上的就餐与睡眠,会扰乱正常就餐的时间。另外人在运动以后分泌多巴胺,导致大脑兴奋,有可能导致难以入睡的情况

怎样才算是“有效运动”?

很多人说自己每天都有“运动”,为何身体状况不见改善?其实你可能做了无效的运动。

针对某段运动有效与否,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首先是运动后有饥饿感。正常来说,经过运动,人体内的血糖会降低,就会感到饥饿;其次,运动后的肌肉会有“泵感”,也就是肌肉会感到一定程度上的饱涨感和轻微的发热;最后是心率的增加,运动时和运动刚停止时,心率要增加到中等水平,约为120~180次/分钟,才能称作有效运动。

要达到以上有效运动的标准,运动时需要保持一定的时长,比如慢跑需要30分钟以上才会开始燃烧脂肪。另外,运动中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率,如心率没有提高到中等水平范围,那运动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现在的人都非常热衷于运动,因为运动不仅能带给我们健康的身体,还能塑造好看的身材,帮助减肥,甚至对预防癌症都有帮助。但究竟是晨练还是晚练更适合自己,要结合自身状况进行选择。最后,运动一定要保持“有效运动”,注意运动方式方法。

参考资料:

[1] Weitzer J, Casta?o‐Vinyals G, Aragonés N, et al. Effect of time of day of recreational and household physical activity on prostate and breast cancer risk (MCC‐Spain study)[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20.

[2] 75万人数据显示:每周适量运动降低多种癌症风险.全球肿瘤快讯.2020-01-1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前列腺癌
擅长前列腺癌专家更多
  • 叶定伟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擅长领域:前列腺膀胱肾脏睾丸肾上腺阴茎腹膜后等部位的良恶性肿瘤尤其擅长前列腺癌膀胱癌肾脏肿瘤的早期诊断根治性手术和综合治疗

  • 王金根主任医师江西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的微创治疗;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的腔镜治疗;肾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癌的综合治疗

  • 鲁培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骨及软组织肉瘤、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卵巢癌、淋巴瘤、以及胸腺瘤等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