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得了肿瘤一定要手术切除?人人都有癌细胞?听听院士的肺腑之言

2020-12-08 07:00: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为什么年纪越大癌症风险越高,就是因为年纪增大,身体各个器官出现衰竭,防御细胞也要抗击衰老,癌细胞就会抓住这个时机开始生长,最终在体内生根发芽。所以,癌症就是人体内失去平衡后的失控结果。

“世界上每5个肿瘤病人,就有1个是中国人;中国每死亡5个人,就有1个是肿瘤患者。”

研究肿瘤4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的这句话,让人倍感沉重。

在肿瘤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癌症的见解。在樊医生看来,人和癌症之间失去了平衡,是导致癌细胞疯狂繁殖的原因。

樊代明院士 图源网络

此外,我国因为医疗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增长,当达到一定的年纪后癌症也会发生,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如今患癌的人口越来越多。

一、人生而有癌,只是有人失控了!

一个健康人,体内有数以亿万的细胞,每时每刻都在代谢,有的细胞出生了,有的细胞死亡了。癌细胞就混杂在健康细胞之中,游离其间,这些癌细胞都是变异后的个体,一些本来应该代谢的正常细胞,没有凋零而发生了异常突变

说的形象一点,它就像是“叛变”了。正常细胞是不会叛变的,到了一定的期间就会凋零死亡,而且正常的免疫细胞对癌细胞还会围剿杀灭,这也是健康人体内有游离的癌细胞,但却不一定会患癌的原因,因为健康细胞一直在守护着你

樊医生表示,身体一旦失去平衡,癌细胞变得不可控制,开始疯狂生长,正常细胞难以将其杀灭干净的时候,那就是癌症要来了。

为什么年纪越大癌症风险越高,就是因为年纪增大,身体各个器官出现衰竭,防御细胞也要抗击衰老,癌细胞就会抓住这个时机开始生长,最终在体内生根发芽。所以,癌症就是人体内失去平衡后的失控结果

面对这种局面,樊医生认为,人应该讲求身体和自然以及社会运转的协调性,要去顺应它。

二、防病记住“三间健康学”

樊医生有一个三间健康学的概念,所谓三间,指的是空间、人间和时间

1.空间健康学

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人存在于空间中,所谓空间,一个是自然空间,我们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受自然的影响。另一个是社会空间,我们存在于社会当中,社会的一切都会对每个人产生影响。社会活动所产生的一些因素,同样也会影响到个体的健康,比如战争会导致死亡,社会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也会引发疾病。

2.人间健康学

人虽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人的组成也是由不同部分组成的,而把这些不同的部分组合在一起的,是物质、能量和信息,能量和信息才是驱动生命活动的本质。

3.时间健康学

环境中的一切都受到时间支配,人会衰老,植物会枯萎,而动物会死亡。时间流逝,每个人的身体也在逐渐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疾病本身也分为可治疗和不可治疗的。普通感冒不治疗也会好,有些病治了也不会好。所以面对疾病,人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死亡是一个终将到来的结局,时间最终会“杀死”我们,要么是老死,要么是时间改变了身体状况而出现疾病,最终病死。

所以,人一定要顺应自然和时间,不要强行去做些伤害身体的事。

三、肺腑之言:不是所有的肿瘤都该切!

樊医生认为,在对待癌症这件事上,预防和早治疗才是最重要的

癌症三分之一可以预防,三分之一可以早期治疗,剩下的三分之一,可以采取治疗措施,争取和癌细胞共存,从而延长生命。在樊医生看来,癌症过度治疗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现代医学过分讲求“斩尽杀绝”,而在治疗的过程中,身体事实上已经受不了了。

图源网络

所以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不要采取过度的做法,过犹不及。整体性的治疗措施中,一定要注意患者身体的综合情况,对于不同的病人,具体病情具体分析,千万不要过分强调杀灭式的治疗模式。

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说过:“医生的法宝有三样:语言、药物和手术刀。”作为医生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人是有生命的个体,人的生命形式的组成,是信息和能量在推动物质运转,当可以用更富有生命活力的形式来促进身体健康的时候,那医生就不能单纯的用冷冰冰的药物和手术刀。


参考资料:

[1]孙新红, 匡奕珍. 医学是"人"学——基于樊代明院士"整合医学"理念[J]. 医学争鸣, 2017(03):20-23.

[2]人生而带癌,听院士的肺腑之言,防治癌症其实也简单!,健康时报 2019.5.18

[3]医生的语言也是药物,生物谷,2009.3.1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