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氨氯地平:不仅是降血压“高手”,还保护血管内膜,预防心肌梗死

2020-12-05 07:07:0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氨氯地平是长效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的药物,除了能扩张外周血管外,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的药物还具有扩张心脏供血冠状动脉和解除冠状动脉痉挛的作用,从而可以增加心肌供血来改善心绞痛症状,所以氨氯地平还可以用来治疗心绞痛。

老刘是一名多年的高血压病友,血压最高时能有110/190,因此他很听医生的话,每天按时吃药,生怕哪天犯病,血管爆了。

半个月前,老刘开始感觉降压药的效果越来越差,量血压会偏高一点。他估计,是硝苯地平用的时间太长,不管用了。

都说长期吃一种降压药不好,老刘也想换换,朋友建议他试试氨氯地平,说是比硝苯地平更“先进”。可他不知道,这两种药到底有啥区别,氨氯地平是不是真的更好。

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降压药也多种多样,让很多患者挑花了眼,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硝苯地平和氨氯地平,那么,这两种药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一、硝苯地平和氨氯地平,各有什么优缺点?

氨氯地平是一种长效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降压药,是高血压患者常用的一种降压药,这类药物能够阻断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钙离子通道,增加冠脉的血流量,达到外周扩张血管的效果,从而降低血压。

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都属于常用的钙拮抗剂,虽然两种药物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区别。

从降压速度来看,硝苯地平的降压起效更快,而氨氯地平起效相对较为缓慢,通常在一周左右开始起效,所以有时会出现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氨氯地平一周后,血压却仍然降不下来的情况,患者容易感到疑惑和不安,其实这都是正常的现象。

从不良反应方面来看,硝苯地平由于降压起效速度太快,导致交感神经更加兴奋,高血压患者服用后容易出现心悸、面色潮红等不良反应,比氨氯地平多。氨氯地平由于作用较为平稳,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比硝苯地平低

从顺应性方面来看,氨氯地平的半衰期长,患者偶尔忘记一次服药仍然能起到降压效果,但硝苯地平只要忘记服药一次,降压效果就会大大降低,因此,氨氯地平的顺应性更好。

因此,综合来看,氨氯地平毕竟是第三代钙通道拮抗剂,它的治疗效果比硝苯地平更好。但氨氯地平也有缺点,比如患者在服药后可能会出现牙龈水肿、下肢水肿和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

二、氨氯地平不止是降血压!

氨氯地平除了效果比硝苯地平更好外,它还不仅是一种降压药,在其他一些方面,氨氯地平也有不错的疗效和优势。

氨氯地平是长效的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类的药物,除了能扩张外周血管外,这类药物还具有扩张心脏供血冠状动脉和解除冠状动脉痉挛的作用,从而可以增加心肌供血来改善心绞痛症状,所以氨氯地平还可以用来治疗心绞痛


在临床治疗中,以氨氯地平为基础的方案可发现,氨氯地平在预防心肌梗死和脑卒中方面的优势更为显著。跟硝苯地平相比,氨氯地平的分子结构更加独特,更为长效和亲水,具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等。因此,氨氯地平可以保护血管内膜,具有更广泛的冠心病适应症

三、好处那么多,患者能用氨氯地平替换硝苯地平吗?

不少正在服用硝苯地平的患者在看了上文后,都会有想换降压药的想法,这种想法可行吗?

医生认为,那些正在服用硝苯地平的高血压患者,如果已经可以达到平稳降血压的目的,达到正常的目标血压,通常是不建议这些患者换氨氯地平。因为每一次换药,都可能或多或少导致血压出现波动,甚至会增加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而且,上面提到的这些关于降压效果和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有所差别,如果再具体到某个患者,又会有所不同。


所以,通常不推荐患者自己更换降压药物,如果患者一定想换成氨氯地平,一定要在专业的心内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更换;在更换药物期间,四周内都要经常监测血压,避免血压的波动范围过大而造成危险。

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都是常见的降压药物,两者各有优缺点,高血压患者如果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合适的药物。


参考资料:

[1]《两种降压“地平”片,药效有同有不同》.北京青年报.2018-04-24

[2]郭界.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治疗高血压的疗效比较[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9:87.

[3]《氨氯地平治疗冠心病伴心绞痛、心力衰竭的疗效》.心功能杂志.1999年01期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