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开胶、断裂,老人鞋成了“坑老鞋”!骨科医生教你避开这些“坑”

2020-12-09 09:59: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老人鞋”标准,有媒体曾在走访中发现,商场中,布鞋、皮鞋、棉鞋等都可以称作老人鞋,它们通常款式简单、平底无跟、鞋体偏软。而作为消费者的老年人,其实也没有老人鞋概念,“价格便宜、穿着舒服”就是他们购买鞋子的考量标准。

一个多月来,68岁的秦阿姨吃尽苦头。

前段时间因为看了电视广告,她特地来到商场某老人鞋专卖店买鞋,店员给她热心介绍、还拍着胸脯保证:鞋子防震防滑,专为老人设计,于是秦阿姨一下买了2双。

十月黄金周她穿着新鞋外出旅游,上脚不久便觉得鞋底抓地,很难迈步子。突然一个踉跄,她扑倒在地,而右鞋已经掉在原地。

经医院诊断,张阿姨左肩骨骨折,左臂神经撕裂。她打去店里热线电话投诉,对方只答应退鞋,但一句道歉和解释都没有。

一、抽检结果显示:老人鞋质量堪忧

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17.9%。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开启,使得多数商家都盯上了老人经济这块巨大的“蛋糕”。而老年人穿鞋的需求,也成为了众多商家热抢的市场,从2014年至2018年的短短4年间,生产和销售老人鞋的企业就从1700多家飙升至3500多家,翻了一倍多。

市场扩大了,产品以及品牌的数量多了,产品的质量上就会参差不齐。

去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会曾联合对老人鞋市场的产品进行过一次试验,他们选取50个品牌一共80款老年人的鞋子。试验结果显示,部分产品回弹性差、舒适性不好,跟广告的宣传有很大的差距,在耐穿和耐磨方面,鞋帮以及鞋底也容易开胶和断裂。

耐折性能测试中有问题的样品

而在山东青岛去年的一次抽检中,老人鞋还存在致癌物超标的问题。

在抽检的40批次的老人鞋中,34款含有致癌物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占比超80%,6款鞋子甚至存在超标的情况,根据相关的行业标准,该致癌物质在纺织品中每千克含量不能超过100毫克,其中6款鞋子的纺织品材料中含量都超标了,其中超标率最严重的达到593.98mg/kg,超标率占总抽样的15%。

二、“老人鞋”不一定适合老年人穿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人的脚部也会逐渐发生变化,老年人的骨关节面临着变形的可,从而也会影响到肌腱、血管、神经和皮肤。因为神经反应逐渐变得迟钝,加上肌肉和肌腱松弛,所以老年人就更加容易摔伤。尤其是人的脚部,在肌腱发生松弛后,脚部不但容易被拉伤变形,还会导致脚底逐渐变得宽大而扁平。

目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老人鞋”标准,有媒体曾在走访中发现,商场中,布鞋、皮鞋、棉鞋等都可以称作老人鞋,它们通常款式简单、平底无跟、鞋体偏软。

而作为消费者的老年人,其实也没有老人鞋概念,“价格便宜、穿着舒服”就是他们购买鞋子的考量标准。

但专家提醒,老年人买鞋喜欢买软和一点的,这其实反倒不太好。由于老年人腿部和足部发生的显著变化,导致脚部的抓地力下降了,如果穿的鞋子太软,更容易造成站立不稳而摔倒的情况。

三、如何为老人选一双好鞋?医生给出建议

解放军第九二〇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福兵表示,老人选鞋要合脚,不但要看大小,还要看脚型是什么。

如果脚型是高弓足的,那么就要尽量购买足弓支撑较高的鞋子,鞋子的前部松紧可以调节,可以缓冲身体对脚部产生的压力;

若是平脚型的老人,由于脚底直接贴着地面,缺乏对身体重压的缓冲,所以鞋子不能买平底的,尽量选择鞋中间有弧度的,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身体对脚部的压力冲击。

如果老年人的脚型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那么选择鞋子就相对宽泛了,防滑性能好、轻便、耐穿就行。

所以,实体店买鞋是最好的选择,试穿之后才知道是否合脚,省去了很多麻烦。尤其是老人群体,因为生理和脚部的一系列变化,买鞋更是要以合适和舒适为第一原则。

参考资料:

[1] 张洪军.老人选鞋讲究多[J].江苏卫生保健,2019.

[2]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老人鞋比较试验 意尔康、奥康等样品耐折性较差,央广网.2019.10.9

[3] “老人鞋”不能只卖概念,光明日报,2019.12.1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