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服用“他汀”一年,男子并发肾衰竭!医生警告:这些副作用要留意

2020-12-09 10:18: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能够有效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但是,肌病、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也一直存在。患者在用药后会出现肌肉无力以及伴随肌肉疼痛等情况,主要在大腿、臀部、小腿以及背部。

有8年糖尿病史的张大爷(化名),由于平时在饮食上不加以注意,所以血糖控制得不太好。去年(2019),张大爷查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过高,医生为他加用了阿托伐他汀钙片口服治疗。

但张大爷听说非诺贝特的降酯效果更快,于是就自行到药店买来一起服用。今年8月,服药一年的张大爷出现了肌肉酸痛、下肢乏力、小便酱油色以及食欲下降等明显症状。他赶紧就医检查,发现血肌酐值已达到1700umol/ml,最终确诊为“横纹肌溶解并发急性肾衰竭”。

目前,张大爷只能透析治疗。

一、张大爷到底错在哪里?

张大爷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但他的事例给了很多人警惕。

首先,他的血糖控制就非常不理想,而且不按医生的指导用药,没有定期到医院复查,最终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而且,糖尿病发病久了,本身就会影响或导致肾功能减退,而张大爷擅自购买非诺贝特和阿托伐他汀联合使用,更是加重了这种情况。因为这些药本身就会有横纹肌溶解的不良反应,一起使用的风险更高。

一错再错的张大爷,如今只能躺在病床上痛苦地接受治疗。

二、为什么服用他汀后,会出现肌肉症状?还有哪些副作用?

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能够有效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但是,肌病、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也一直存在。患者在用药后会出现肌肉无力以及伴随肌肉疼痛等情况,主要在大腿、臀部、小腿以及背部

据统计,临床上肌病的发生与一些高危因素有关,如年龄超过75岁、女性患者、体重指数低、亚洲人群、有急性感染症状、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甲状腺功能减退、维生素D缺乏、大剂量服用他汀类药物等,都是导致不良反应出现的主要诱因。

除了会引起肌病和横纹肌溶解之外,他汀类药物还会导致转氨酶升高,不过升高的幅度不大,一般在0.5%到2%之间,只需要定期化验肝功能即可。而且,服药超过三个月后没有出现升高的患者,说明耐受性好,不会再出现升高的问题。

此外,有的患者也会出现空腹血糖升高的现象,升高的比例约1%,不过仅仅是糖化血红蛋白升高,不增加患者糖尿病症状。

三、服用他汀存在3个误区,患者要做好

误区1:认为他汀非常伤肝

轻度的转氨酶升高没有任何临床意义,而且也不用采取治疗措施。通常情况下,只有当转氨酶升高的数值超过了正常值3倍以上,才需要停药或者是减低剂量,而且大部分的患者停药之后,转氨酶的数值就会恢复正常,不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误区2:血脂达标后就停药

血脂异常是自身的代谢系统出了毛病,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药物干预。如果血脂指标在药物的控制下恢复到正常水平后就擅自停药,指标会再次上升。所以,患者不能擅自停药,必须按照医嘱

误区3:吃药后就不用定期检查了

吃药确实可以将血脂控制在合理的状态,但是仅靠吃药是不够的,患者需要在服药六周之内检查血脂、转氨酶以及肌酸激酶,这是为了检查血脂是否达标,以及检测药物使用是否存在不良反应。

通常情况下,患者需要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在治疗的,3~6个月内血脂未能达标,就需要加大药物剂量或者是换药了。

四、如何避免副作用?

首先,医生在开药时应该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以及身体情况,以便全面掌握患者的身体情况,避免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在服药期间,医生应该随时掌握患者的服药情况,患者也要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肌肉疼痛以及肌无力等症状,如果出现症状的话,需要立刻向医生反映。

另外要注意,患者在服药期间不能擅自增加药物的剂量,更不能像张大爷那样,擅自购买他汀类药物联合服用。对于高风险群体,比如年龄超过75岁的老人、合并其他慢性病的患者,应该谨慎使用他汀类药物。慢性肾功能不全,尤其是糖尿病引发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应禁止使用

目前,他汀依然是降血脂的一线用药,只要遵循医嘱服用,患者无需过于担心副作用,定期检查即可,你了解了吗?


参考资料:

[1]降脂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上海市卫健委,2020.01.15

[2]长期吃他汀多久会发生副作用?出现了怎么办?,周大亮,临床用药,2020.10.03

[3]吴陈璐, 赵水平. 他汀类药物引起的相关性肌病不良反应研究现状[J]. 中国药学杂志, 2011(11):78-8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