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又开胃 泰式豆腐汤

2020-01-03
核心提示:鱼露和椰奶是泰国菜中十分重要的调料。有人将鱼露称为白酱油,因为它的制法及用法和酱油差不多,但却带有一股浓浓的鱼虾味,当然,吃不惯的人叫臭味。

  鱼露和椰奶是泰国菜中十分重要的调料。有人将鱼露称为白酱油,因为它的制法及用法和酱油差不多,但却带有一股浓浓的鱼虾味,当然,吃不惯的人叫臭味。

  但其实你不要就近嗅它,只将它调入汤里或汤面里,会带来意外的鲜味。而椰奶是泰国人做餐后甜点或咖喱不可少的食材。今天要介绍的泰式豆腐汤里,就会用上这两样特别的调味料。

  (调味料:(3-4人份)

  淀粉:1汤匙 鱼露:1汤匙 椰奶:3汤匙(或随意) 白砂糖:1/2汤匙 白胡椒粉:1/4汤匙

  盐:适量

  做法:

  1. 豆腐洗净切小块;大白菜洗净切块;

  2. 粉丝用冷水浸泡至软;紫菜泡软;

  3. 半肥瘦洗净,先切片,再剁成肉糜,盛碗,放入1汤匙淀粉和适量盐,沿一个方向搅拌至起胶;

  4. 把清水放入宽口锅,煮沸,用筷子将肉糜分成几块,放入锅里,再下豆腐、大白菜、粉丝、紫菜和鱼露,煮至肉熟;

  5. 撒入葱花、胡椒粉、白砂糖和椰奶搅拌均匀,即可品尝。

  功效:消暑开胃,润白肌肤。

  ●美食科学堂

  鱼露

  鱼露又名鱼酱油,福建称鱼油,是各种小杂鱼和小虾加盐腌制加上蛋白酶和利用鱼体内的有关酶及各种耐盐细菌发酵,使鱼体蛋白质水解,经过晒炼溶化、过滤、再晒炼,去除鱼腥味,再过滤,加热灭菌而成。

  就这么闻鱼露,有股臭臭的咸味,有人说是又腥又臭,但用来蘸上食物,尤其是炸豆腐、炸鱼等煎炸物再吃,有一股说不出的鲜味。放入汤里或下面条也有相同效果。

  潮汕美食蚝烙,上桌时必配一碟鱼露,蘸而食之,鲜美不腻。

  鱼露是东南亚人心爱的调味料,不但如此,越南妇女还将其视为身材窈窕的“秘方”。据说,鱼露相当滋阴,妇女若长期服用可永葆青春体态。

  其实鱼露是用纯 天然的方式长时间来腌制,集中了鱼的精华,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17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有增加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特别适合腹泻、咽喉肿痛和”上火“的人食用。

  但鱼露很咸,还含有多种亚硝胺类物质,多吃反而有害。

  鱼露和椰奶在便利店、超市有售。用不完的椰奶可炖雪蛤或制果汁,营养美颜。

  (实习编辑:林淑君)

上一篇:胡椒鲫鱼羹 健脾开胃治食欲不振

下一篇:开胃靓汤:菠萝排骨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