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型病毒比SARS更“厉害”?一文解读新病毒和SARS的异同

2020-02-28 01:12:36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SARS“狡猾”,不仅表现在它的潜伏期也有传染性,更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因此防控难度较大。只有每个人都防患于未然,严守健康阵地,才不会被它“骗倒”。

疫情险峻,反思因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已有一个多月之久,面对每天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人们逐渐认识到其严重性,而对病毒的研究也随之增加。

2020年1月24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黄朝林等人在《柳叶刀》上发表了名为《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武汉市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的文章,研究对象为截至2020年1月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41例患者病例,报告了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查数据和临床结果。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论文)

在这41例患者中,有30例为男性,占比73%;而25-49岁、50-64岁患者占比分别为49%、34%,患者中位年龄为49岁。

41例患者中,有27例(66%)曾经接触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但是文章中并未说明12月1日出现的首例感染者有过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而其家人也并未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据此,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是否为疫源地还有待考证。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肯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的特性,而事实上,“人传人”的线索在这篇文章早已可以寻见一丝端倪。

在本次调查分析的41例病患中,发现一个家庭集群病例。而第一个死亡病例有持续的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在发病5天后,其无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的妻子也出现了肺炎,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

另外,数据显示,41例中仅有一例患者未出现发烧症状,11例有痰液产生,3例头痛,2例咳血,1例腹泻。而41名患者的胸部CT检查均有异常,都患有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狡猾多端”,有特异性表现,也有非典型症状,增加了临床诊断的难度。

一、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有多“狡猾”

随着各个省市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很多人想起了2003年经历过的“非典”。的确,根据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它的确是SARS病毒的“近亲”。

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兼肺部感染研究室主任胡必杰说:“你可以理解是它(SARS病毒)的兄弟姊妹。”

虽然都属于冠状病毒,但是SARS和新型冠状病毒并不能混为一谈,它们各有其特点。

据原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自2002年末至2003年8月16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另有19例死于其它疾病,未列入非典病例死亡人数中)。

而从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官方首次公开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开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数目就呈现急剧增加的趋势。截止2020年2月1日05:20 数据统计,中国(含港澳台)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11184 例,死亡 258 例,治愈 239 例;海外确诊 124 例。并且还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NYtimes一篇关于新冠状病毒肺炎文章中,新冠状病毒肺炎和SARS报告人数及时间曲线对比)

可以看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数是大大超过SARS的,但是SARS的重症病例较多,出现过“超级传播者”,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大多数都是轻症,且目前并未出现“超级传播者” ,所以说病情未及SARS严重,大家不必感到恐慌。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SARS“狡猾”,不仅表现在它的潜伏期也有传染性,更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因此防控难度较大。只有每个人都防患于未然,严守健康阵地,才不会被它“骗倒”。

“狡猾1”:潜伏期长,且潜伏期间会传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显示,SARS的潜伏期一般为4-6天,最短一天之内便会出现相关症状。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可达14天,是个善于潜伏的“坏蛋”,所以此次武汉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也被定为14天。

面对如此长的潜伏期,医学专家们建议接触过感染者或去过、经过武汉等疫情重灾区,但是还未出现明显相关症状的人群先居家观察隔离2周,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跟SARS不同,它在潜伏期也是会传染的!

据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解释,由于一些病人还在潜伏期,自己并未出现症状,但是早期和他接触过的人却出现了发烧等疑似症状,可谓是“防不胜防”。

而中国疾控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的研究组曾对1112名与SARS患者有接触的人进行过研究,结果显示,有669例与出现症状的SARS患者有密切接触史,101例出现症状,发生率为15.1%;363例与在潜伏期的SARS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无1例出现症状(0%)。

研究人员推定,SARS仅在症状期具有传染性,在潜伏期无传染性。

因此,面对此次病毒性肺炎,不只是简单的自我防护,还要记录好自己的接触史和密切接触的人群,避免不小心被感染。

“狡猾2”:传播途径多,防不胜防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版)》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即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

接触传播,即触摸、握手等肢体接触传播;另外,如果触摸了带有病毒的物品,在洗手之前触摸眼睛、鼻子、嘴巴等都可能造成间接传播。

2020年1月29日,安徽省合肥市卫健委通报新增肺炎病例,其中,有6人曾于1月21日参加同一场同学聚会,之后在1月28日都被确诊。追溯原因,其中一人是从武汉返回合肥,猜测是在武汉被感染,继而在聚会中感染其余5人。

肺炎爆发恰逢春节假期,回家探亲、朋友聚会,人与人的接触机会比平时增加,你一言我一语,“唾沫飞溅”,聚餐不采用分餐制等,都存在感染隐患,而这也造成了此次肺炎疫情聚集性病例的频繁出现。

“狡猾3”:症状易混淆,容易交叉感染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四版)》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部分人会有鼻塞、流鼻涕、腹泻等症状。

由于此次病毒性肺炎症状与流感、普通感冒相似,很多患者出现发热、咳嗽等轻微症状后,会选择到医院进行发热门诊。普通感冒的患者和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聚集在同一门诊,就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很可能使普通患者及其家属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因此,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如果症状不严重(体温低于38℃,只有咽痛咳嗽、没有呼吸困难),可以先居家观察和隔离几天,或者选择在网上视诊,看看是否需要到医院检查。

另外有条件的话,可以去药店买一个夹手指的血氧监测仪,每日早晚动态测一下血氧饱和度。

对于普通人而言,血氧饱和度通常在95%-99%区间,一般不低于94%,在94%以下被认为是供氧不足。所以,当发现自己血氧饱和度出现下降趋势(如平时是97、98,突然低于95或94),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肺部CT和核酸检测,防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肺脏损害。

如果症状较重(体温38℃及以上且持续发热不退、咽痛和咳嗽严重、呼吸困难),那么戴好医用外科口罩,选择独立的交通方式,如开车、打车等,到最近的医院挂号发热门诊。这个过程中尽量避免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人接触,以免扩散病原。

“狡猾4”:喜“隐藏”,患者很可能无症状

虽然说大部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临床上表现出典型症状,但是多天来,已经发现了多个症状不明显或是无症状却被确诊的病例。

辽宁省朝阳市的一名女村医,因在1月23日接诊了从武汉回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而被感染。但是1月30日上午朝阳市疾控中心对其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体温正常(36.2℃),无任何临床症状,而咽拭标本采集的检测结果却为阳性,这名女村医被认定为无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与上述病例相似的患者不在少数,而这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狡猾”之处,由于患者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极容易被忽视,增加了诊断难度,造成误诊、漏诊的情况出现,无形中又进一步增加了传染机会。

“狡猾5”:“安能辨我是阴阳”

天津市一名铁路动车职工,与其单位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为密切接触者。1月19日出现发热,1月25日就诊于市第四中心医院,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予以居家隔离。1月27日再次发热,1月28日核酸检测阴性,1月30日第四次检测为阳性。后经市专家组确诊为天津市第28例病例,为普通型病例。目前已转至海河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可见一些普通的体温测试很可能会被病毒“蒙骗过关”,而进行了胸部CT、核酸检测等检查手段的患者在看到结果显示为阴性时,同样不能放松警惕。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1月28日上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组的建议称,“胸部CT影像学支持病毒性肺炎的疑似病例,至少按照10天隔离,样本检测不能局限于两次阴性结果就解除隔离。”

二、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传播感染机会

面对如此“狡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止病毒趁虚而入。在1月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钟南山院士给出了普通人的防护建议,即个人在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等基本防护的同时,可以做一些普查检测,坚持早发现、早隔离、尽可能减少传播。

当疫情降临时,每个人都被迫卷入其中。被感染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们在前线奋战,而作为未感染者的我们,也不该置身事外。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之心;病毒再“狡猾”,躲不过严阵以待的防护。当万众携手,众志成城,终将等到拨云见日、云散月明的一天!

为医护加油,为自己加油。

参考文献:

1、《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2020-1-27.

2、Clinical featur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 Wuhan, China.Huang, Chaolin et al. The Lancet, January 24, 202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