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父亲得癌后,处了两年的女友也提出分手”:癌二代究竟有多难?

2020-03-20 01:25: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作为癌症患者的家属,特别是“癌二代”,他们和患者一起在生与死之间纠结、徘徊,用时间、精力、金钱去挽留生命。

郑尔今年24岁,刚刚工作不满一年,因为爸爸肺癌晚期,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他决定还是跟父母一起住。

“妈妈又陪爸爸化疗去了,每次下班回到家都空落落的,只能自己煮好饭等他们回来。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个失眠的夜晚了,白天忙得很充实,但是一回到家就感觉很失落,心态很疲惫。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辞职专心照顾爸爸,虽然常在他们面前表现得很乐观,但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有时候觉得自己压力实在太大,可是这也是长大要承担的责任,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作为一个“癌二代”,郑尔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只能在深夜找朋友倾诉,发泄一下负面情绪。

每一个癌症患者背后都有一个沉重的家庭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癌症死亡占我国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近10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

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从年龄分布看,癌症的发病人数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发病率从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到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

除了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和发病年龄值得关注之外,癌症的巨额花费也不可忽视。目前,我国每年癌症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有关机构统计,一个癌症患者每年花费6万元用于癌症治疗。这还只是粗略计算,没有把与治疗相关的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算进去。

因此,“因病致贫”在癌症家庭特别明显。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癌症高发年龄段的人群,由于计划生育的因素,独生子女家庭占大多数。老人一旦得癌,压力便自然而然地转接到孩子身上,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家庭来说,无疑是一项沉重的打击。

谁为“癌二代”的付出买单?

作为癌症患者的家属,特别是“癌二代”,他们和患者一起在生与死之间纠结、徘徊,用时间、精力、金钱去挽留生命。

首先他们要面对“治或不治”的两难选择。

治,时间、金钱、精力都需要承担很大的压力,有治愈、生存的希望,也可能深陷泥沼;不治,患者会承受更多的病痛,而家属也可能会对患者感到内疚、遗憾,过不了血脉亲情这一关。

这或许更像一场“赌博”,赌赢了,皆大欢喜;赌输了,也不妄曾拼尽全力。

尤其是对于独生孩子家庭来说,不管是父母任何一方得癌症,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都得倾尽全力,不只是要舍弃大量的工作时间带患者去检查、治疗,还要做好长期治疗癌症的经济预算;在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还要照顾患者的情绪,让患者能积极接受治疗。

一家人的担子,TA得挑起来。

“癌二代”自身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癌症对一个家庭的影响,是多重的。对于癌二代来说,父母得癌,自己的工作、婚恋、生活水平等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黄昭去年大学毕业之后,如愿以偿地进了自己喜欢的律师事务所工作。然而,正式踏上工作岗位没多长时间,黄昭父亲就被查出肺癌晚期。由于黄昭的母亲年事已高,两位老人没有办法自行到医院接受治疗,不得已,黄昭辞去了律所的工作,回家专心照顾父亲。

辞去工作没有收入,但父亲治疗又是一大笔开销,黄昭只能向亲戚、朋友借,在深夜兼职写稿赚钱。除了金钱负重,相处了2年的女朋友也提出分手,无法陪他走下去。黄昭苦笑,但也表示理解:“既然我爱她,更不可能让她陪着我一起受苦,毕竟现在的家庭状况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负担甚至是累赘,我不会怪她。”

同样是“癌二代”,27岁的晓丽也有自己的烦恼。晓丽的妈妈是乳腺癌晚期,医生提醒晓丽:“部分乳腺癌具有家族遗传倾向,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其基因的异常可遗传于子代。”因此,医生建议晓丽做乳腺癌基因检测,了解她是否携带相关基因突变。

为了以防万一,晓丽去做了乳腺癌基因筛查,发现自己携带了BRCA2基因突变,医生告知晓丽,她患乳腺癌风险高达67%,需要考虑药物或者是预防性手术来降低患癌风险。

可是母亲的病情尚未好转,家里已经是拆东墙补西墙了,自己哪还有金钱精力呢?面对如此窘迫的局面,晓丽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到底在哪里。

“癌二代”也需要人文关怀

很多人只听说过“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却不够了解“癌二代”。谈起前面的几种“二代”,我们会羡慕他们自带光环,赢在起跑线。然而对于“癌二代”来说,生活更像是一场历练。

他们闻惯了医院消毒水的味道,记住了各种名字奇怪的靶向药,花光了银行卡里的积蓄……“癌二代”很累,却也努力地支撑着。

“癌二代”当当坦言:“家人生病无疑是不幸的。相信每个病属都试图问过老天,为什么是我家?癌症直接导致了很多家庭的变故。但我始终觉得,比起那些因意外而突然逝去来不及做任何事的生命,我们又是幸运的。就如同我珍惜每天从外面回来,打开门,叫一声“妈”,有人回我一句‘哎’。”

在抗癌、治癌的道路上,“癌二代”的身受,旁人无法感同。不管做出何种决定,比起同情和怜悯,“癌二代”们更希望得到理解和公平的对待。当时间慢慢冲淡伤痕,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参考资料:

[1]《韩国:癌症患者生存率提高 却难以回归职场》.央视网.2019-12-26.

[2]《国家卫健委:癌症筛查早诊早治 死亡率降低46%》.央视网.2020-01-03.

[3]《癌二代:生死之间,我为父母争取最后的尊严》.新周刊.2019-05-0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