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运动与死亡的关系被发现!研究发现,4项运动有益中老年人延寿

2020-08-03 01:22: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现在网络上确实存在关于静止能让人长寿的说法,这让很多本身不爱运动的人找了借口,认为静止能养生,就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运动了。但是,静止真的能让人更长寿吗?

爸别玩手机了,我刚出去扔垃圾,看到楼上的刘伯又在打球,人家多有活力。晓华看到父亲躺在沙发玩手机,忍不住说了一句。

知道乌龟为啥命长吗?就是整天不动!你刘伯那样多累啊,我学不来。

现在网络上确实存在关于静止能让人长寿的说法,这让很多本身不爱运动的人找了借口,认为静止能养生,就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运动了。但是,静止真的能让人更长寿吗?

静止让人长寿?专家:没那么便宜的事

很多人喜欢用动物来举例子,认为乌龟的运动非常少,每分钟的心率不足10次,但是乌龟的寿命却很长。而猎豹作为陆地上速度第一的动物,寿命却只有20年。因此,很多人就认为生命在于静止,这个说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事实上却是谬论

寿命虽然跟心率相关,但是人类有自己特殊性。通常来说心率越高的动物,寿命就越短,这是科学界的共识。各种哺乳动物在一生中的心跳次数基本是相近的,动物的寿命跟心跳速度是负相关的,但人类却不一样

人的寿命呈U型曲线,心率长期超过80次/分或长期低于50次/分都会增高死亡率。影响人的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了科学与社会的进步,还有运动,而决定动物寿命的因素主要有物种遗传性、进化因素、解剖学和生理生化等因素。

从理论上来说,人的自然寿命应该在120岁左右,最终没达到这个岁数就是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而运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运动对寿命的影响也同样适用于不同的物种,比如野生乌龟的寿命要比家养乌龟长,是因为野生乌龟为了觅食和择偶等,必须积极爬动,它的运动看起来很缓慢,但并不是不动。

因此,静止能让人长寿的说法并不科学,生命在于运动。

想健康,你得动起来

事实上,运动对寿命的好处,早已不争的科学常识,被多项研究“破解”了。

医学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中有一篇报告显示,无论从多少岁开始运动都不算晚,即使是中年才养成运动的习惯也能延年益寿,降低早逝的风险。

英国《卫报》也称,即使是四五十岁才开始运动的人,如果能每周坚持7小时,能将早逝风险降低35%,同时也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几率。

人类寿命专家沃尔特·博茨医生说,老年人健康的关键是有规律的运动。

·运动能帮助保持大脑健康

即使是像散步这种简单的运动也能让大脑保持健康和活力,防止记忆丧失。发表在《神经学档案》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散步或慢跑等运动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运动能延长寿命

运动与长寿的关系,已经被许多研究证实。经常参加运动的老年人的思想更加开朗乐观,对生活也更有信心。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运动量如何,几乎所有种类的运动都能延缓细胞衰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也指出,坚持运动的老年人比不运动的同龄人更加长寿,也更少出现健康问题。

·运动还可以强健心脏

有规律的运动能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改善胆固醇水平,控制和预防高血压。有规律的运动还可以降低一些癌症的风险,比如乳腺癌、结肠癌和肺癌,运动还能帮助已罹患癌症的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运动具有缓解压力的作用

运动可以让身体和心灵都安静下来,当你在运动时,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等压力荷尔蒙分泌就会降低,忧虑和压力会逐渐消退,因此运动能让人感觉快乐。运动还能促进人体内分泌变化,刺激“快乐激素”内啡肽的分泌,让人感到满足和欢愉,帮助排遣不快和压力。

运动虽好,但不能随心所欲

中老年人适当运动能增强免疫力,还能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不过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特殊,在选择运动项目时也需要更加注意。那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有哪些呢?

散步

散步是老年人最基础和常见的运动方式,坚持每天早晚散步能保持老年人身体健康。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散步计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速度和运动量。

游泳

游泳是一种能治疗多种老年病的运动,对关节的伤害也很小,能缓解压力以及促进身体健康。

广场舞

流行的广场舞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拓展社交,不过要注意量力而行,注意节奏。

太极拳

太极拳作为我国的传统运动,经过长期坚持练习,能够锻炼身体柔韧性和协调能力,有效提升心肺功能,缓解骨质疏松,而且在太极拳运动过程中能缓解焦虑和不安等不良情绪,利于老年人心理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在运动时要避免做一些剧烈运动,要注意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此外,运动还要做到持之以恒,定期运动,每次至少三十分钟。老年人在运动前后都要注意测量血糖和血压,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运动方式,在开展任何类型运动之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在什么年龄段,适当运动都能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

 

参考资料:

[1]运动的好处说不完(三)[J].科学生活,2017(4):72-73.

[2]LILY.运动带来的12项好处[J].运动休闲,2014(4):134-135.

[3]许浩.生命在于静止?[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