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喉咙有痰,还总是咳不干净?这3个化痰方法要收好

2020-09-08 09:47: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果有痰不咳,其细菌可能对支气管和肺部造成刺激,引发感染,导致炎症

相信很多人早上起来都会出现喉咙有痰,但就是咳不出来的难受之感,即便是咳出来了,咳出来的痰颜色也不同,有时候是黄色,有时候是白色,这些又意味着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痰?

痰简单来说就是液体代谢的产物,正常情况下,从肺和气管分泌,从肺气管、咽喉咳吐而出。不过由于肺脏与外界相通,在吸空气的同时,会将空气中的粉尘、细菌一并带入人体。

所以,正常人的痰,是有细菌的。有痰时,最好是及时咳出来。

不同颜色的痰,暗示了什么?

▲黄痰

出现这种痰,多半是呼吸道感染,致使肺部、支气管等出现炎症引起。

▲白痰

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刺激或者轻微炎症引起,痰多是比较稀疏的。

▲黄绿痰

多是因为肺部和支气管的慢性炎症长时间积聚而成,咳吐出来,痰多是比较硬且黏稠的。

▲痰带血丝

多是因为气道充血水肿,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要当心肺癌等癌症,尤其是长期痰内带血或伴有胸痛、消瘦,长时间吸烟的人中招的几率更大。

咳出来的痰颜色不同,很多时候也能初步反应出我们的健康状况,所以大家平时可以多留意下,如果是病理性的,及时治疗。

化痰记住这3点

如果有痰不咳,其细菌可能对支气管和肺部造成刺激,引发感染,导致炎症,这样黏液分泌更多,纤毛柱状上皮的负担越重,黏液不易排出,容易加重病变。

所以,有痰一定要咳出来,但是注意,最好吐痰的时候最好用纸巾包起来,或用塑料袋装好再扔垃圾桶,千万不要随意吐痰哦,尤其是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痰,很可能散发在空气中,被其他人吸入,从而导致其他人感染。

想要化痰,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小妙招:

多喝水

这一点最为简单直接,但是也很有效,摄入足够的水,可以保证呼吸道粘膜的湿润,利于稀释咳出痰液

饮食

中医学理论认为:痰宜温化。所以在饮食调理方面,建议可以多吃一些有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茼蒿,这种食材性味甘、辛,入脾、胃经,有清心养胃,利咽化痰之功。脾胃不和、痰热咳嗽等的人就很适合吃。


或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它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等不适表现时,可以适当吃点梨,有改善效果。

同时少吃一些甜食,这类食物吃多了容易伤脾,妨碍脾胃运作和水液代谢,不仅不化痰,反而易生痰。肉等热量高以及比较油腻的食物也少吃,不然很容易转化成多余的脂肪或痰湿堆积在体内,不利于病情恢复。

排痰训练

深呼吸: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吸与呼的时间之比为1∶3,1次5分钟,1天3次。坚持下去,可增强气管上皮的纤毛运动,有助于将痰液排出。

吹气:先深深的吸一口气,然后再猛地吹出一口气,如此反复,坚持1-2分钟,1天一次,可明显提升呼吸道的排痰能力。

此外,注意劳逸结合,不然过度劳累、脾脏肾脏亏虚都会导致人体正常机能障碍,水谷运化发生异常,从而产生痰浊等病理产物,同时可适当锻炼,增强人体正气,提升抗病能力。

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更换被套,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寒,不然外感邪气侵犯人体,会阻碍人体气化功能,使得津液在体内积聚产生痰液。尽量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态,不然气机郁结,就会导致津液内停成痰。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生存的痰液较少,大多数只是起到一个湿润气道的作用,就算偶尔有,痰液大部分是白色或者透明色,所以如果出现异常痰液,尤其是出现时间比较长,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尽快化痰。

互动:咽下去的痰都去哪了?

参考资料

[1]《看痰能辨疾病》.人民网―生命时报.2017-04-06

[2]《一口痰要了命,老人小孩更要小心!化痰记住“五个三”,远离它才能保平安!》.健康时报 .2017-01-0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