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黑枸杞、白藜芦醇可以抗癌?医生辟谣!别再花冤枉钱了

2020-10-19 09:20: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们只靠吃单一的食物或单一的食物成分是无法抗癌的,市场上宣称具有抗癌效果的食物或产品,其实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单一的食物并不能抗癌。科学家们对于抗癌的共识是:健康、多样、均衡的饮食方试有利于降低患癌的风险。

癌症是人类健康大敌,每个人都想拥有健康的身体,为此,大家不惜花大笔的时间和金钱购买各种“防癌补品”,但很多时间,终究是买个心理安慰。

与其相信那些“神乎其神”的保健品,不如多吃一些“天然食物”,更好地守住健康,远离癌症。

1.这些“抗癌食物”贵又没用,别再瞎买了

·黑枸杞

黑枸杞被很多人称为“软黄金",价格不断攀升,被冠以“癌症克星、抗衰老"等神奇的功效。

其实,关于黑枸杞的神奇功效在任何临床科学中都没有依据,而且从理论角度分析也站不住脚。有肿瘤治疗的中医专家表示,并没有查到黑枸杞具有抗癌疗效的研究资料,黑枸杞的高价应该是商业炒作出来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张村博士解释,我国药典中没有收载黑枸杞这种药,也就是说在中药领域中并没有对黑枸杞的效果作出肯定。

实际上,经科学研究鉴定,黑枸杞跟国家药典记载的红枸杞同属但是不同种,两者都是茄科枸杞,绝大部分成分是相同的,只不过果实的颜色不同,黑枸杞的成分中多了一些花青素,跟其他的水果比如蓝莓和苹果等相比,黑枸杞的抗氧化能力确实比较强,但是跟红枸杞的抗氧化能力差不多。由于黑枸杞的加工方式比较落后,容易受到污染,在食用时还需谨慎。

·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属于多酚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葡萄、桑葚等植物中,其中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最高。白藜芦醇具有丰富的药理活性,具有止痛、保护心血管和抗菌等作用。白藜芦醇被广泛宣传的一个功效是抗癌,它真的具有抗癌效果吗?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边原表示,白藜芦醇并不是药物,而且它的抗癌功效还没有经过人体试验来证实,是否对有抗癌作用还是一个未知数。在动物实验及体外细胞实验中,科学家的确发现白藜芦醇具有抗癌和长寿等作用,但是毕竟细胞和动物跟人类不同,并不代表对人体一定有效。目前来说,科学界对白藜芦醇还没有足够的了解。

2014年,科学家经过研究分析发现,膳食摄入白藜芦醇跟癌症、炎症、长寿和心血管健康等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在业内有着神坛级的地位,但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团队发表在国际知名科学杂志《细胞》子刊《化学生物学》中的一篇论文,指出了根据基因和产生模式,冬虫夏草不可能含有抗癌成分喷司他丁和虫草素。其实,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中也没有关于冬虫夏草可以抗癌的记载。

关于冬虫夏草的功效,在《中国药典》(2015版)中指出,冬虫夏草的功效是“补肾益肺、止血化痰,用于肾虚精亏、腰膝酸痛、久咳虚喘、劳嗽咯血”。它的功效跟普通中药材无异。

·大麦若叶青汁

大麦若叶青汁也就是把大麦苗的嫩叶打成浆,经过真空干燥后制成绿色粉末,也称为麦绿素,大麦若叶青汁含有黄酮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炎性和抗氧化性,不过其实黄酮类物质在植物中是极常见的。很多人认为大麦若叶青汁具有抗癌效果,其实并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最多是体外细胞和动物试验的结果,跟人体的实际效果的有很大差距的。

2.单一食物并不能抗癌,多样化膳食才能降低患病风险

很多人认为一些食物具有抗癌的效果,有的人甚至深信不疑,那么,真的存在具有能抗癌的食物吗?

事实上,我们只靠吃单一的食物或单一的食物成分是无法抗癌的,如果想知道某种食物是否具有抗癌效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该食物所含的成分对癌细胞进行分析,目前,确实有一些研究发现一些所谓的抗癌食物含有特殊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甚至有的能延缓癌细胞的生长,不过这仅仅是初级的细胞试验,离人体差距还很大,而且我们所吃的食物并非单一的成分。市场上宣称具有抗癌效果的食物或产品,其实只是一种营销手段,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单一的食物并不能抗癌。

科学家们对于抗癌的共识是:健康、多样、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利于降低患癌的风险。

3.3个真正的防癌方法,别错过了

饮食均衡,多吃新鲜蔬果、豆类:新鲜果蔬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花青素等,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如果能合理摄入,能够有效抵抗自由基,抑制致癌物形成,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癌症的发病风险。豆类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黄酮类、叶酸、矿物质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等可以促进人体健康的物质,能够降低癌症的风险。

加强运动:运动防癌早已被证实。美国癌症中心一项跨越18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结论,运动能降低13种癌症的发病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等。当然,剧烈运动不可取,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

定期体检:癌症并非一蹴而就,发病前往往会出现癌前病变,只要及时发现并治疗,就能将癌症扼杀在摇篮里。比如乙肝、肠息肉、萎缩性胃炎等。

总之,防癌不能只靠某种单一的食物,均衡饮食最重要,营养均衡才能让食物在体内发挥最大作用。

参考资料:

[1]《大麦青汁,没那么神奇》.北京青年报.2018-07-11

[2]阮光锋.抗癌食物存在吗?[J].《百科知识》,2014:35-37.

[3]《福利!肿瘤专家的“抗癌食物清单”,对照吃准没错》.生命时报.2017-11-15

[4]严慧芳.天价黑枸杞抗癌是夸大宣传[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5(10期):84-8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