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有些病都是气出来的!名中医教授:保持四乐,可以多活5到10年

2020-11-06 10:10: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怎样才能不生病?我的结论是:不生气就不生病!”此话出自郝万山之口。

“怎样才能不生病?我的结论是:不生气就不生病!”此话出自郝万山之口。

郝万山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76岁的他从医已50多年,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传授养生防病经验,今天小九就总结分享给大家。

一、不生气就不生病

郝教授回忆起职业生涯的众多病例,有位患者让他记忆犹新。

那是40多年前,患者因胸骨后疼痛而不能忍受送至医院,经过某大医院消化内科诊断为贲门失弛缓症。而这名患者当年才14岁,是个非常要强的小女孩。追寻病因,竟是因为她所在的年级第一批入团名单中没有她,她就断定是班主任说了坏话,导致吃饭咽东西很不顺畅,食物反流,后来发展成消化疾病。

30年后,这名患者年满44岁,她因家事生了场大气,导致病情又再次复发。患者找到了郝教授询问如何根除,郝教授反问她:明知第一次、第二次生病都是因为生气,这病根就是你生气的情绪,要想除病根,就看你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负性情绪啊?

“不生气就不生病”这是郝教授50多年从医经验的总结。在郝教授看来,“病由心起,魔由心生。”情绪是人的本能,任何一种情绪波动,都会使内脏、肌肉、血管、细胞、内分泌的等大量参数发生变化,使人的免疫系统迅速被调节。尤其是负面情绪,自然会影响身体导向负面效果。

二、把健康交给医生,是一个误区

“我这40多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医生能干什么’?。”

经由郝教授诊治的病人千千万万,但很多时候,他只能帮助人们适当减轻痛苦,尽可能地延长患者生命。当病患真得病入五脏,医生也束手无策。很多人只懂得把健康交给医生,而不注意平日养生保健,这是一个误区。

自己的身体自己最了解,多学习养生知识,多关注自己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任何疾病想要预后效果好,都只有那6字真言:早发现,早治疗。当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寻求医生帮助,才是应对之策。

三、病都是自己作的,不作就不会病

提及养生,郝教授常言:“不作就不会病”。

生命的开始就是衰老的启动,养生抗衰老是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情。什么是“作”?郝教授认为长期的昼夜颠倒、饮食无节制、运动少等种种不良行为与习惯都是对自己身体的摧残,都是在“作病”。

“心要静,身要动”,郝教授认为,养生不仅是注重食物的搭配,养心、静心、修心、调控意识情绪,本身就是一个养生常识,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不注重情绪的”养生“,才会出现“治不好的胃病”、“伴随一生的咽炎”。

除了心静,也要保持身体上适量的运动。动能生阳,方能促气血流畅,肌肉丰满,筋骨强健。心静则身安,身安则体健,心安体健则百病少生。

四、保持4乐,可以多活5到10年

“生活中我经常保持‘4个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没乐找乐。”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生活环境下,精神压力足以击垮内心脆弱的人群,从而影响到人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统计,90%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郝教授分享他情绪把控的经验,便是保持“4乐”。保持一种内心平衡的满足感,这才是一种健康人的心态。

郝教授以其50多年的从医经验告诫我们:健康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是自己的各种欲望和不正常的情感、杂念,是人性中的贪嗔痴。希望今天的分享,能让我们重视自己负面情绪,掌握一条最珍贵的养生之道——不生气就不生病!


参考资料:

[1]“病都是自己作的,不作就不会病”,北京名中医总结五句养生金句,点醒无数人.文汇. 2019-04-04

[2]医生亲身经历总结出6句养生秘诀.健康时报.2017-06-2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