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是药三分毒,医生提醒:3种常见中药使用不当,或会伤害肝脏

2020-11-12 10:54:30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正确的使用中药可以起到很好的滋养身体的效果,但一些中药很可能会给肝脏造成危害,所以服用时一定要咨询医生。

中医是我国独有的传统医学,中药更是我国的“瑰宝”,中药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用来养生。

但中药在使用的时候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服用时间、服药量、中药的煎制时间以及不同的季节使用不同的药物,这些事项都是需要严格注意的,倘若使用不当就很可能会给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

案例分享:

武汉一位王女士,今年42岁,已将踏入更年期的她去年5月份就一直觉得自己身体状态和气色都不太好,于是她便找个中医诊所,医生诊断后给她开了两个月的药调理身体。

王女士将药吃完之后觉得身体有些好转,便找了一家药店,照着上次的方子又抓了一些药,一直吃着。

今年6月份,王女士工作的单位组织体检,王女士的体检单显示转氨酶含量过高,肝功能出现异常。

医生在对她进行了问诊之后,建议她停用中药一周后再来复查,一周之后王女士来到医院复查,体内转氨酶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但依旧超标,经过三个月的护肝治疗之后,她的肝功能才慢慢恢复正常。

3种伤肝的中药,切记不要随意服用

正确的使用中药可以起到很好的滋养身体的效果,但一些中药很可能会给肝脏造成危害,所以服用时一定要咨询医生。

第1种:土三七

三七跟土三七只有一字之差,经常被人混淆,差之一字,却隔之千里。

三七——人参属植物,多用于活血化瘀;

土三七——菊科植物,有消肿止痛的功效。

土三七中含有吡咯烷生物碱,这种成分很可能会损伤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甚至是堵塞肝小静脉,破坏肝脏微环境,导致肝脏损伤。

所以在使用土三七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医生嘱咐。

第2种:苦参

《本草纲目》记载“苦参、黄柏之苦寒,有补肾,清热之功效”,所以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会长期服用。

但它也有很多服用禁忌,在不了解病情的时候,盲目的服用不仅会延误病情,时间长了,苦参还会危害肝脏健康。

建议:需要长期服用苦参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检查肝脏情况,与医生交流病情。

第3种:何首乌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何首乌可以滋补身体,使头发变黑,但医生告诉我们,使用何首乌过量可能会危害到肝脏健康。

大剂量的何首乌会导致体内转氨酶含量增加,过量的转氨酶容易引起肝细胞损伤,导致肝脏出现炎症、中毒等情况。

另外野生何首乌的药性更强,比制后的何首乌伤寒更大,倘若需要使用野生何首乌,每次用量不应超过10g。

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养生先养肝,肝脏可以说是我们身体器官之间的“枢纽”,一旦“枢纽”出现问题,整个系统都会崩塌,所以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肝脏,那么应该怎样养肝呢?

首先喝茶养肝

相信大家都知道体内水分充足,可以使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还能使肝脏排毒的效率提高。

平时喝水的时候加一些对肝好的茶,会更有利于肝脏健康,云台冰菊就有很好的养肝效果,云台冰菊是怀菊亚种,含有诸多有益肝脏健康的物质,因此它被称为“肝脏小卫士”。

它含有的养肝元素有:

硒元素:可以促进肝细胞再生,提高肝脏抵御病毒的能力,养护肝脏的效果极佳;

胆碱:有加速体内脂肪代谢,防止脂肪在肝内沉淀的效果,对因脂肪引起的肝脏病变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类黄酮:有效抑制肝脏的过氧化进程,还可能有效提高肝脏内细胞的活性。

开水冲泡5分钟,既方便又健康。

其次食物养肝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纤维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些元素可以很好的促进肝脏健康。

肝病患者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西红柿、芹菜、西兰花、苹果、山楂等食物,食物都有促进肝脏健康的作用。

小贴士:运动养肝

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肝脏代谢的功能。

运动时会大量消耗体内脂肪,缓解了肝脏压力,同时经常保持运动还有助于稳定肝脏内环境,提高肝细胞活性。

所以想要肝脏健康,平时可以养成运动的习惯,肝脏会越来越年轻。

参考文献:

[1] 刘熙载.什么中药会伤肝?[J].世纪健康杂志,2017-01-26(B09)

[2] 张明辉.吡咯烷生物碱对肝脏的伤害分析报告[N].健康杂志,2019-09-15

[3] 尚琦.肝病患者如何通过生活习惯恢复肝功能[Y].人民健康期刊,2001-12-01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