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冬季吃火锅易患痛风 多喝水有助尿酸排泄

2011-01-01 07:56:0039健康网社区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高尿酸血症是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密切相关的代谢综合征,被称为“第四高”。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患者常合并有其他“三高”。<br>

  高尿酸血症是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密切相关的代谢综合征,被称为“第四高”。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患者常合并有其他“三高”。

  高尿酸血症 您了解多少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每天产生的尿酸和排出的尿酸,是个相对恒定的值,约2/3经尿排泄,另1/3由肠道排出,或在肠道内被细菌分解。但随着人们食结构的改变,特别是富含蛋白质和嘌呤食物的摄入增加,人群中高尿酸血症发生率逐年递升。当尿酸生成增多或尿酸排出减少时,均可引起血中尿酸盐浓度增高。当血尿酸值超过420微摩尔/升时,即可确诊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最常见的表现:痛风

  痛风为高尿酸血症最常见的表现,它是体内尿酸过多、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处沉淀的结果,与一般关节炎的区别在于,不仅疼痛,还伴有患处红肿、发热等症状。

  痛风疼起来毫无征兆,突如其来。起初一年只发生2~3次,每次持续几天,疼痛部位仅限于大脚趾关节。当高尿酸得不到控制时,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症状越来越严重,逐渐波及到指(趾)、腕、踝、膝等全身关节。

  专家提醒,痛风在冬季易高发,主要是因为冬天气候寒冷,进食火锅等热、烫食物的机会较多,使人们无意中摄入了更多的嘌呤所致。

  无症状小心肾损害

  一般来说,如果血尿酸高却没有关节痛的表现,病人不需要服药治疗,但为了预防痛风的发生,应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多喝水。但有一部分患者的尿酸盐结晶会在肾盂、输尿管或肾小管及肾间质沉淀,形成肾结石。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浮肿、少尿蛋白尿夜尿增多高血压贫血等肾功能损害的表现,最后发展为肾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

  多喝水 减少嘌呤摄入量

  专家建议,人们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控制好尿酸水平。

  第一,多喝水:每天喝8~10杯温开水,有助于尿酸排泄,可降低尿中的尿酸浓度,预防尿道结石

  第二,饮食:要多吃嘌呤含量低的食物,如蔬菜、牛奶、水果、坚果和海藻等,少吃肉类、豆腐等,尽量不吃动物内脏、海鲜等。

  第三,少喝酒和饮料。

  此外,还要保持正常体重,避免体重急剧下降,以免破坏肌肉组织及短暂性地提升尿酸浓度。

(实习编辑:叶洁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