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六味地黄丸虽好,但用对是补药,用错是害药!这3类人吃反而伤身

2020-12-10 10:18: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广为流传的过程中,尤其是到了现代,六味地黄丸的功效被简化或者说是异化为“补肾”。补肾似乎成了六味地黄丸唯一的使命,可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宁波44岁的武先生(化名)吃了两年多的六味地黄丸,原来他是经过一位“高人”指点,告诉他吃六味地黄丸,有病去病,没病健身,于是就开启了吃药之旅。

之后,他还带动自己的老婆、母亲和儿子一起吃,只是精神状态还是很差,体力越来越不好。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肝功能和肾功能有几项指标偏高。

武先生说,要不是上医院检查,他还以为是药效不够,打算加大剂量继续吃。

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娄海波主任表示:“把药当补品,一吃好几年,早晚要出问题的。”生活中,类似像武先生这样,将六味地黄丸当成补药长期服用的人还真不在少数。

一、六味地黄丸是经典名方

六味地黄丸是宋代太医钱乙,在张仲景肾气丸的基础上的改进版。

据传说,当时他用改进版的方子治好了太子的失语症,从此开始,六味地黄丸开始扩散开来,渐渐被人所熟知。所以,最早的六味地黄丸,主要是用来治疗小孩因为肾阴不足导致的发育限制等疾病。

熟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丹皮、茯苓,这六味药组成了六味地黄丸,它的主要功效是滋补肾阴,肝肾不足、腰痛足酸、头晕目眩、消渴、舌燥喉痛、足跟作痛的患者服药后效果不错。

二、肾虚就吃六味地黄丸?是误区

在广为流传的过程中,尤其是到了现代,六味地黄丸的功效被简化或者说是异化为“补肾”。补肾似乎成了六味地黄丸唯一的使命,可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普通大众把“肾虚”与中医所说的“补肾”混为一谈,很多人认为只要是肾虚,服用六味地黄丸即可。也有人只要腰痛,就会给自己打上肾虚的标签。事实上,在中医领域,有关肾病分为了很多的分支,所谓的肾虚或者说补肾,仅仅是一个笼统的看法

六味地黄丸补肾不假,但它仅针对“肾阴不足”。

从中医来看,肾的机能不仅仅跟生殖有关,同时还跟人的骨骼、听觉、呼吸、代谢等其他生理情况密切相关,六味地黄丸就是用来治疗因肾阴不足导致的功能偏差和失常。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这才是六味地黄丸的适应症,如果不是这种症状而胡乱吃药,没有效果是小,要是出现副作用就得不偿失了。

三、服用六味地黄丸,要注意3点

首先在临床上,湿热大、脾胃不振的患者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否则会加重病情。此外,肾虚分为阴虚和阳虚,阳虚的患者肾阳亢奋,这种患者睡觉的时候怕热,夜里会口干和咽干,平常也会出现烦躁的情绪,这种情况是不宜服用的

即使存在肾阴虚的症状,但如果脾胃不振,那么也不宜服用,因为该药有滋阴的功效,脾胃不振吃了药会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其次,肥胖的患者不适宜服用,中医认为肥胖的人体质多湿,造成脾胃受困,本来就胖,这时候再进补会加重症状的。

最后,六味地黄丸是药品,身体健康的人群也不宜服用,否则过犹不及。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沈佳主任表示,是否能服用六味地黄丸不能自作主张,要经过中医的把脉诊治之后才能确定。即便是对症服用了,用药期间也要注意,如果出现胃胀等不适症状,则需要配合健脾开胃的药。此外,若是出现风热感冒的症状,也要暂停服药。

四、六味地黄丸与知柏地黄丸有何区别?

知柏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主要加入了知母和黄柏两种药物,这样一来,其滋阴降火的功效就得到了增强。

知柏地黄丸主要用来治疗口干口苦、五心烦热、面红耳赤、失眠多梦等阴虚火旺的患者,更年期妇女以及小便发黄、尿道刺痛的老年患者也可以服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知母和黄柏都是性寒的药物,脾虚患者依旧不能服用,否则会进一步的损伤脾胃。


参考资料:

[1]六味地黄丸能随意吃吗?其实不适宜服用人群多达5类,科普中国 2019.4.29

[2]郭飞. 择时服用六味地黄丸[J]. 中医杂志, 2002, 43(11):878-878.

[3]赵彦鹏. 你真的肾虚吗?六味地黄丸不能看乱服[J]. 饮食保健, 2019, 000(016):P.53-5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