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农村灶台做饭产生大量PM2.5,该不该取消?听听专家的看法

2020-12-13 01:18: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统计表明,仅2014年,中国约有115万人因PM2.5的吸入而早亡,其中居民使用固体燃料(用于做饭、取暖等)相关的死亡达77万,占67%。

今年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陶澍教授团队在 Science 子刊 Science Advances 杂志发表论文,主要观点是中国农村烧饭和取暖产生大量PM2.5污染,导致每年数十万人死亡

在对室内PM2.5的研究进程中,陶澍团队根据能源类型(包括煤炭、生物质和清洁能源)、活动类型(如做饭和取暖)、地理区域(城市和农村)及场所类型(室内和室外)对排放变化进行了建模。

在之后的统计表明,仅2014年,中国约有115万人因PM2.5的吸入而早亡,其中居民使用固体燃料(用于做饭、取暖等)相关的死亡达77万,占67%。

家庭能源消耗中有88%是来自固体燃料。而在这其中,固体燃料的使用基本都在农村地区,做饭中所使用的41%是固体燃料,这就导致家庭做饭导致的PM2.5排放要比其他活动高出很多,能源的消耗占7.5%,但却带来了27%的PM2.5排放。

研究人员进一步对室内外不同浓度的PM2.5进行了分析量化,发现整个社会的平均PM2.5暴露量为69±30μg/m3,这可能会导致115万人因PM2.5的吸入而过早死亡。而根据浓度的分布以及排放的差异,乡村地区与PM2.5相关的早亡人数为64万,城市地区与PM2.5相关的早亡人数为51万。这意味着,乡村地区PM2.5相关死亡风险比城市高45%。

简单说,这一研究提醒人们两件事,一方面,比起室外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更应该被重视;另一方面,乡村地区的PM2.5排放量贡献或比城市地区更大,因此乡村地区正承受着更大的环境危害。

PM2.5,「杀人于无形

《柳叶刀》在2017年时,也发文分析了1990年到2015年,全世界有关空气污染死亡率和疾病负担的变化趋势。

研究显示,在25年的时间里,全球的PM2.5浓度增加了11.2%,从1990年的39.7 μg/m?3上升到了2015年的44.2 μg/m?3。在这期间,2010年到2015年这5年时间里增加的速度最快。

图源:医咖会

在全球人口最多的10个国家里,印度和孟加拉国的PM2.5浓度从2010年之后就一直持续快速增长,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数值相对稳定,可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状态。

研究表明,2015年,全球因为PM2.5长期暴露造成了420万人死亡,而这一数值在1990年的时候是350万人。但PM2.5的年龄标化死亡率下降了,1990年为65.6/10万人,2015年为57.5/10万人。

在我国,2015年导致的死亡人数为110万,不同省区之间的年龄标化死亡率差异大,比如青海是132.1/10万人,香港是40.6/10万人。

图源:医咖会

污染率增加导致的绝对死亡数量明显增长,这对于我国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挑战。

被遗忘的角落:室内空气污染

长期以来,有关大气污染主要都围绕室外的环境,而室内空气污染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的统计表明,室内空气污染是影响我国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的第5位因素。2013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为80.7万,出血性脑中风为16.9万人,缺血性脑中风为8.8万人,缺血性心脏病为15.2万人。

而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的因素,除了吸烟、厨房油烟、装修污染等认为因素之外,在室外空气污染浓度较高的情况下,即便是紧闭门窗,室内外的空气交换依然很频繁。换言之,在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室内的空气污染也同样如此。

除此之外,农村地区大规模的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和取暖,也是导致室内污染的主要诱因。日常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了20%,全因死亡风险增加了11%。使用固体燃料取暖,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了29%,全因死亡风险增加了14%。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针对乡村地区,使用固体燃料做饭和取暖,导致室内污染严重的问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陶澍表示,这需要采取综合的措施进行治理才能改善局面。

首先,应该提升全社会对室内空气污染的关注,尤其是农村地区,很多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比较低,要通过多方的宣传和呼吁,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

其次就是要采取实际的行动,鼓励乡村地区使用清洁能源做饭取暖。根据陶澍教授的调查,此前华北地区乡村室内的PM2.5浓度为200微克每立方米,而一些地区采取了清洁能源取暖之后,室内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他提示,除了清洁能源取暖,更要推动“清洁做饭”,才能减轻室内空气污染。

综合来说,只有全社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切实的举措去改善乡村地区取暖做饭的能源使用结构,最终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参考资料:

[1]柳叶刀:2015年PM2.5造成中国110万和全球420万死亡.医咖会,2017-04-12       

[2]农村室内空气污染有多严重?结果触目惊心.南方周末,2016-12-21

[3]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中国循环杂志,2020-9(09)

[4]要重视治理农村室内空气污染.人民日报,2019-7-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揭秘隐形“杀手”PM2.5 全方位影响人体健康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2011年12月5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截止,新标准拟于2016年全面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九个城市群可能会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