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血瘀辨症有3法,脸色不好的人,不妨多看一眼

2020-04-03 01:48:3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些年来,小李发现自己越来越情绪化,每当她气不顺的时候,感觉身体很多地方都疼痛,并且还有痛经、怕冷的情况。

小李虽然才26岁,但身上的毛病却一堆……

近些年来,小李发现自己越来越情绪化,每当她气不顺的时候,感觉身体很多地方都疼痛,并且还有痛经、怕冷的情况。

虽说“女性比男人老得快”,但女性自身”玻璃心“的特点,也会经常让抑郁的情绪藏在心底里,使得心情低落。像这个案例中的小李一样,敏感多疑、爱生闷气,这在中医眼里,便是典型的气郁血瘀症状。

什么是血瘀证

其实中医的概念都是比较象形的,血瘀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瘀泥,有水,比较粘稠、扒拉不开的感觉。因此,古人所说的“血瘀”,实际上就是堵塞的意思。

“瘀”的概念也比较广泛,有可能身体并不一定是血瘀,而是气瘀。比如说,哪个部位疼的时候,并且摸着有疙瘩,说明那个地方的经络出现痛点,而这个痛点也叫做瘀。

中医名家翁维良对此也做出如此解释:“中医所讲的血瘀证,就是血液流动性差、血液粘稠阻滞的意思。”

辨血瘀,国医大师翁维良有3法

第一招是看舌头。舌诊是中医辨别血瘀证的重要方式,翁维良大师认为,通过判断舌头的颜色是否出现改变,能够辨别是否出现血瘀。

正常情况下,舌头的颜色应该是淡红色的,当出现血瘀时,舌头的颜色会变成暗红色,中度血瘀者,舌头的颜色会更加暗紫,若是舌头颜色呈现出青紫色,说明血瘀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了。

舌诊辨别血瘀时,还会通过辨别舌头上是否出现瘀点或者瘀斑这一准则来判断。

第二招是看唇周。血瘀患者的唇周颜色暗淡,不仅如此,还容易长色斑和黑眼圈,而且刮痧之后,表现更加明显。尤其是心脑血瘀患者,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唇色发暗。

辨血瘀的第三招,是看手脚。翁维良提出,血瘀患者会出现皮肤粗糙干厚的表现,像糖尿病患者的腿上常常出现青筋,这正是下肢血瘀的表现,许多老年人出现手脚皮肤干燥、瘙痒、瘀积性的皮炎,这正是血瘀的症状。

除此之外,血瘀患者血液不通,中医认为“不通则痛”,因此,血瘀的典型表现则是痛,可以表现为头痛、胸痛、关节痛等,哪个部位出现血瘀,哪个部位就出现疼痛。

体内有血瘀,给健康带来的威胁非常大,这“恼人”的血瘀,就不能摆脱它了吗?

体内有血瘀,教你把它“踢”出去

根据分析《中国药典》与《中药成方制剂》中收录的治疗气虚血瘀证的131首方剂中,出现频次排序前5位的依次为黄芪(出现69次)、丹参(出现54次)、当归(出现50次)、川芎(出现47次)、人参(出现43次)。

由此可见,治疗血瘀,这五味中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草便读》中记载黄芪“以营卫气血太和,自无瘀滞耳。”自古以来,黄芪就是补气养血的良药,《本经逢原》中也记载黄芪“性虽温补,而能通调血脉,流行经络,可无碍于壅滞也”,也就是说,黄芪虽是温补之药,但治疗血瘀的功效不能忽视。

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丹参具有“活血、通心包络”的功效。血瘀患者出现堵塞的症状时,可以服用丹参来化解。《别录》中有言:丹参又能“去心腹痼疾结气,腰脊强脚痹,除风邪留热”,可见,体内有血瘀,可服用丹参。

当归补血养血的功效是众人皆知的,自古就有“补血第一药”的称号,《药学词典》中说:“当归因能调气养血,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当归不仅能够调气养血,还能通行经络,活络止痛,特别适合血瘀引起的月经不调、痛经的女性使用。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川穹:“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挛缓急,金创,妇人血闭无子。”被称为是“血中气药”的川穹,不仅“入血分”,也可以“入气分”,可谓是“文武双全”。

在《本草汇言》和《本草新编》等医书上,也提到了川穹能够调理血瘀:“川芎……血闭者能通,外感者能散,疗头风其神,止金疮疼痛。”

血瘀患者,还可以食用人参进行调理,《珍珠囊》中有此记载:人参“养血,补胃气,泻心火。”至于血瘀引起的劳倦、内伤、下血等症状,《纲目》中记载人参能够“治男妇一切虚证”,因此,人参对治疗血瘀具有重要意义。

血脉运行受阻,出现血瘀,是很多人身体会出现的一个基本的状态,大家要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有血瘀的症状,建议及时进行调养。

参考资料:

[1]当归-赤芍配伍对热毒血瘀证模型大鼠的影响.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19-12-25

[2]血瘀体质易患结节肿瘤!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血瘀?吃什么能化解.《中老年保健》杂志社.2020-01-01

[3]中医内治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气虚血瘀证)研究现状.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9-12-10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