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老想拉屎却拉不出来怎么回事?

2020-02-10 12:22: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导致现代都市白领便秘频发,便秘对一个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不少人发现自己想上厕所的时候,但又拉不出来,这自然会让人们感到难以忍受,并且长时间下去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老想拉屎却拉不出来怎么回事?

一、原因

1、久坐不动:久坐不动,身体缺乏运动,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因此容易出现便秘。

2、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者: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

3、排便方式欠安:任务严重繁忙,或早晨时间急迫,有了便意就不能够及时的排便,常常忍着,这样直肠感觉神经就会变得愚钝,呈现习惯性的便秘。

4、肥胖,不活动,尤其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就不容易排除。

5、饮水缺乏:忙起来顾不上喝水,肠道内干燥,肠内容物就不易排出,有些人即使补了水,便秘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饮食中缺少粗纤维病因者:在外进餐、不规律进食、无暇顾及均衡营养的摄取,粗纤维食物摄入就常常不足。

二、应对措施

1、每天喝酸奶。酸奶中含有益生菌,可以帮助消化,益生菌可以让肠道中的纤维素发酵,生成一种有机酸,这样就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消除便秘。有些朋友会把酸奶换成冰凉的饮料,这样就会刺激肠胃,是不可取的。

2、按摩小腹。大家可以在起床以后先去小便一下,然后喝500毫升水,沿顺时针方向按摩小腹30到50遍,按摩的时候不要用力过度,只需要轻轻按摩就可以了。一般坚持几天就可以看到效果。但大家需注意,只能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不能逆时针方向按摩。

3、多喝水。饮水量不足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如果能在早上起床的时候补充水分就能起到消除便秘的作用,早上没吃饭时喝水,可以使水分立即输送到大肠,这样就可以增加大便的含水量,使大便容易排出。

4、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也就是深呼吸,坚持腹式呼吸可以起到增强腹肌力量,加强肠胃蠕动的作用,可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袁俊丽主任医师 邯郸市第一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