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结肠憩室的症状

2020-02-10 12:26:4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约80%结肠憩室病的患者并无症状,如果最终被发现的话,只是在做钡灌肠X线摄片或内窥镜检查时意外发现。与憩室有关的症状,实际上是其并发症---急性憩室炎和出血的症状,在无并发症结肠憩室病患者中的症状如偶发性腹痛、便秘、腹泻等,是由于伴随的动力疾病,而憩室的存在只是巧合。那什么是结肠憩室的症状?

1、体检时左下腹可有轻度触痛。有时左结肠可触及如一硬的管状结构。虽有腹痛,因无感染,故无发热和白细胞增高。在钡灌肠摄片中除见有憩室外,尚可见有切段性肠痉挛和肌肉增厚,导致肠腔狭窄,并呈锯齿状。

2、结肠憩室病。是指结肠的黏膜和黏膜下层经肌层向外突出的袋状结构,其形态学特点是位于结肠系膜与对系膜两结肠之间,自结肠壁突出囊状物,或沿结肠带侧成串排列。乙状结肠,降结肠最常受累,憩室分为2类,真性(先天性)憩室和假性(后天)憩室。

3、与憩室有关的症状。实际上是其并发症如急性憩室炎和出血的症状;无并发症病人中的症状如偶发性腹痛、便秘、腹泻等。

4、结肠憩室一般并没有特殊的临床症状。往往在结肠镜检查时会发现。憩室的大小不等,较小可以是几毫米,较大时可以达到几厘米。结肠憩室并发炎症时,或炎症侵犯到血管时容易并发下消化道出血,主要的症状是腹痛、便血,出血严重时会引起头晕、乏力,低血容量休克等症状。针对憩室的治疗,较少憩室可以采取定期随诊,无需特殊处理;憩室较大,引起消化道出血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如果有结肠憩室,且没有明显的症状,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比如香蕉,另外,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果出现憩室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相关抗生素来缓解症状,如果有急性病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发生危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