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如何治打嗝

2020-02-10 12:40: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打嗝是由于脑干、颈椎、胸膈和胃肠道神经的影响,导致膈肌痉挛缩短,打嗝不是疾病,而是头痛。特别是受寒冷影响、食物过多、吃得太快、吃得又干又硬的食物后,可能会出现暂时性打,大多数打嗝会在几分钟后自动停止,那么如何治打嗝,接下来由我来带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

第一、治打嗝的办法

1.打嗝不止时,用一块洁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刻,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天然消除。选用深呼吸的办法,比如在进食时发作呃逆可以暂停进食,作几次深呼吸,通常在短时内能止住。

2.屏息法,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洁净的筷子放入口中,悄悄影响上腭后1/3处,打嗝表现会当即中止。由于用筷子影响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俄然屏息,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然后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用欠好的人慎用此法。

3.喝水折腰法,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折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折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到达止嗝的目的。

第二、吃什么治打嗝

1.可以喝白糖水,那么打嗝时可以取喝温的白开水,一大杯喝进去就可以起到止咳的效果。

2.山楂疗法,打嗝时可以取上的山楂汁,一天服用三次,也可以取山楂丸细嚼慢咽一天服三次有较好的效果。

3.砂仁疗法,打嗝的时候可以取砂仁细嚼,然后把嚼碎的药末儿咽下去,一天那三次能起到治打嗝的效果。

4.雪梨生姜可以治打嗝,可取适量的雪花梨生姜,把他们榨汁后兑在一起,然后再加适量的红糖,把汁加热,趁热服下即可,这个很有效果,可以彻底治愈打嗝。

也可以在病人不注意的时候拍打病人的后背来停止打嗝,惊恐作为一种紧张情绪,可以通过皮层传递到皮下中心,防止膈肌痉挛。然而,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该谨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宗全副主任医师 铜陵市人民医院  外科

,1974年11月出生,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2013年选拔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交流3个月,并于14年在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半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并结题一项,所写文章获16年铜陵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8年另立项一市卫计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能独立完成肝胆胰胃肠等大中型手术,尤其擅长肝胆胰疾病的腔镜治疗。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