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孕妇能闻清凉油吗

2020-02-10 12:57: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清凉油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药物之一,清凉油的疗效是非常突出的,另外还能够治疗咽喉痛等等,夏天天气炎热,蚊虫多,有些人就会涂抹风油精。如果身边的人涂抹了风油精,作为孕妈妈可不可以闻风油精的味道,一直成为很多准妈妈的疑问,根据科学依据,一般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不能使用清凉油的,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清凉油的成分伤害胎儿健康。风油精主要成分和清凉油一样,含有樟脑、薄荷、麝香和桉叶油。樟脑具有一定的毒性。一般正常人涂抹了风油精,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地与樟脑结合,使之变成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不会发生不良反应。然而由于孕期生理上的变化,孕妈妈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含量会降低,尤其是怀孕头3个月。这3个月内,孕妈妈若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就会通过皮肤吸收进入体内,然后再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作用于胎儿,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严重的可导致胎儿畸形,死胎或流产。怀孕头3个月,正是胎儿处于器官分化阶段,其伤害更明显,危害更大。可见,樟脑的危害对于孕妇来说真的很大。

2、清凉油里含有麝香。麝香这种东西,连宫斗剧都会告诉我们,它会导致流产。在中国古代,许多人已经会利用清凉油作为武器,对孕妇下手。我国人民就已经见识到它对于孕妇的威力了。

综上所述。孕妇是不宜涂清凉油,风油精这些东西的。各位孕妈妈,请不要随便用,否则会影响肚子里的小宝宝的。如果只是闻到气味还是没有很大关系的,不过还是注意点比较好。孕妇是必须要慎用风油精的,所以最好不要常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而我们自己孕期最好是不要使用清凉油和风油精为好,都会有所影响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