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胸口痛、吃饭有异物感?医生提醒:别忽视,可能是食管癌来了

2020-11-11 11:06: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由于人们缺乏对食管癌早期症状的认识,常常使疾病拖至晚期才被发现。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及早做体检排查。

一位内镜中心医生曾分享一个病患的故事。

60岁的江阿姨是中学音乐老师,能歌善舞,五年前刚退休,过上了每天领着一帮老姐妹唱歌、跳舞、排节目的神仙日子,成了小区里的“红人”。

这位快乐、健康、自信的阿姨平时还很注意养生和锻炼,身体几乎没什么大毛病。只是偶尔会有便秘,也没放在心上。

但是,她一个挺要好的老姐妹最近因为便血、腹痛,查出了肠癌晚期,而且不能手术了,已经转到北京的大医院治疗,这对她震动极大。

于是江阿姨终于答应女儿提了好几次的全身体检要求,这不做不要紧,一做检查吓了江阿姨一家人一跳。

进行胃镜检查时,医生在江阿姨的食管中看到一小片粘膜病变,在白光下看起来也没啥大的异常。但在医生深入检查后,发现微血管的变化,是一处早期癌无疑。

由于病变较浅,在征求江阿姨和其家人的同意后,医生第二天就为江阿姨做了内镜下切除手术。术后一个半月,复查胃镜,江阿姨的创面已经完全愈合。

这也让江阿姨和其家人感到后怕,要不是机缘巧合下做了胃镜检查,说不定会放任病情发展到什么地步!这食管癌早期竟没有一点征兆!

一、食管癌早期非常隐秘!

最近一段时间,温州的李先生吃饭时总是会被噎,喉咙里有异物感,他以为是吸入太多雾霾,得了咽炎。

李先生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只是来到了医院,希望医生给他开一点治疗咽炎的消炎药。谁知到医院一检查,竟被确诊为食管癌!所幸发现较早,经过手术或可根治。

正是由于人们缺乏对食管癌早期症状的认识,常常使疾病拖至晚期才被发现。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及早做体检排查。

1.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与李先生的症状相似,梗噎感一般是出现在大口吞下干饭、馒头、红薯等食物时。如果这种症状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密、程度也越来越重,就需要及时引起注意,排查是否为食管癌了!

2.进食时胸骨后及心窝部位有疼痛感

这种感觉常在吞咽时发生,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摩擦样疼痛。当咽下粗糙、过热、刺激性强的食物时,疼痛加重。这种疼痛在起初阶段比较轻微,但以后可反复出现,逐渐加重。

3.食管内有异物感

食管癌的另一早期症状就是在吞咽时出现异物感,就像有食物残渣粘附在食管壁上一样,吞咽不下,既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做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道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近几年食管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疗效也不尽理想,早发现和早治疗对治愈几率有着巨大的意义。因此,高危人群要重视并及早筛查,发现有食管癌早期症状时,应该及时给予早期诊断和干预措施,减少食管癌的发生率。

二、高危人群建议主动筛查

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位居癌症死亡的第四位。食管癌发病的过程相当漫长,因此许多人会在这个过程中无知无觉,未引起警惕心理,等到发现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更难了。

预防食管癌需要了解食管癌相关危险因素及高危人群。特别是以下人群,不仅要尽快进行筛查,也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适当干预,减少食管癌的发生。

*消化系统长期不好的人群

消化系统的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会引发食道细胞的增殖,在增殖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致癌物质的影响,最后食管发生肿瘤病变。

*患有慢性食管炎的人群

存在慢性食管炎症状,而且还伴有不典型增生,那么食道内壁粘膜细胞会因为炎症而变得活跃,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发生癌变。

*有家族病史的人群

食管癌具有家族聚集现象,这与家族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有很大关系。家族中有食管癌病史的人,其发病率也会比较高。

*饮食习惯不好的人群

长期饮食习惯不好也有可能成为食管癌的诱因,如经常抽烟、酗酒, 经常吃腌制、熏制的食物,而且很少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长期以往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就很可能会引发食管癌。

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食管癌发病率世界排名第一。食管癌虽然可怕,但只要大家从现在起,注重生活细节,在平时就注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食管癌的发生概率就会得到控制。

参考资料:

[1]赵成会.这可不是小毛病——说说食管癌的早期症状[J].老年人,2018(04):58.

[2]王刚,赵颖.重视食管癌的高危人群与早期症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A3):102+11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