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在临终前会有哪些征兆?出现这4种情况,多陪陪亲人吧!

2020-03-20 01:39: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癌症终末期患者,病情已无转还余地,再治疗和抢救也无太多帮助。

“医生,求求你救救我爸吧~”肿瘤医生诊室内,一个年轻小伙子跪在医生面前说。

“你爸爸现在已经不行了,我也无能为力,你还是回去多陪陪他吧。”


“怎么可能?昨天还好好的,我还跟他聊天,能吃能喝的,怎么突然就不行了?你再试试,花多少钱我都愿意,求你救救他。”

医生实在很无奈,只能说:“好吧,我再去看看。”

医生看病人很痛苦,叫护士打了止痛针,当天晚上,病人很早就睡了,呻吟都很少。

第二天一早,人的身子就已经凉了。

1.癌症病人到了终末期,到底要不要治疗?

所谓终末期病人,是指被医生诊断为病情严重已无法治愈且即将走向死亡的患者。尤其癌症终末期患者,病情已无转还余地,再治疗和抢救也无太多帮助。 


相反,一再抢救,勉强让癌症终末期患者维持生命体征,患者大多还要忍受剧烈疼痛、呼吸困难、无法进食等痛苦。与其让癌症终末期患者活在痛苦中,毫无尊严地“苟延残喘”,不如放手。

有统计数据显示,很多因癌症死亡的患者,在终末期治疗上花掉了70%以上的积蓄,对一些经济条件不够好的家庭来说更是倾家荡产的代价。所以治疗已无作用的情况下,选择放弃,也是让家庭解脱。

  


当然,对于癌症终末期患者的病痛,医生也不会完全坐视不管,多数情况下还是会施以姑息治疗或辅以止痛药物,尽量让患者安享最后时光。

2.出现哪些症状,表示病人已经到弥留之际了?

癌症发展到终末期,患者全身各个系统都已近衰竭,这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的症状。

很多癌症终末期患者都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一方面癌细胞到处转移扩散,破坏人体器官组织,压迫神经和骨骼,就引发所谓癌痛;另一方面,患者长期卧床会带来褥疮、肌肉痉挛、便秘等问题,也会引发疼痛。

呼吸困难是50~60%癌症终末期患者都有的症状,在肺癌患者中可高达74%,尤其在临终前6周内更加普遍,这是由于癌细胞侵犯了肺部导致肺阻塞性不张,以及患者胸腔大量积水共同导致的。

  


癌症患者到了终末期还会有暴瘦的症状。患者往往因为消化系统梗阻而难以进食,或因为各种病痛毫无食欲。许多癌症患者到最后都是饿死的,非常可怜。

出血也是癌症患者终末期的典型症状之一,而且出血原因很多样。有的是因为肿瘤浸润导致血管破裂出血,有的是因为肿瘤过度生长发生坏死而破溃出血,还有的是因为放化疗损伤了血管壁造成渗血溢血,或血小板、凝血因子不足造成出血。

3.到了弥留之际,最重要的是减轻痛楚和临终关怀

在癌症患者弥留之际,尽量帮其控制疼痛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一方面要适当使用止痛药物,另一方面尽量分散患者的注意力,用音乐、电视节目、聊天等方式让患者暂时忘记疼痛。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很多癌症患者家属到了最后仍忙于找办法救助患者。其实到了终末期,患者时日无多,可能最希望的只是家人的陪伴和心灵的慰藉,而这种临终关怀是很多癌症终末期患者都没有得到的。

  


在癌症患者最后的时日里,家人朋友应当多陪伴患者,以抚摸、拥抱等方式让患者感受关怀。一些患者可以讲话的,家人朋友应当耐心倾听,即便是患者不胜病痛需要发泄情绪,也尽量让患者充分表达。

有很多患者因为患癌给家庭带来的不幸而心里负担沉重,在最后时日往往会自怨自艾,或者自责过往作为,家属应当安慰患者,给予肯定,或接纳患者的悔意,让其能安心迎接死亡。

希望每一位癌症终末期患者最终都能带着坦然与尊严离去。

参考资料:

[1]癌患家庭,拿什么陪你到最后.科技日报. 2018年8月16日

[2]探访临终关怀病房:生命在这里有尊严地“谢幕”.中国新闻网 .2019年8月15日

[3] 让生命“走”得有尊严.央视网 .2019年9月6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