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突然看不见?可能是视网膜动脉阻塞了

2020-03-04 01:22:1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果突然出现看不见的情况,那可能是出现了眼科危重急症——视网膜动脉阻塞,一定要及时就医。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 冯庆阳 医师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如果不是病情紧急,建议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前往医院,但眼科医生提示,如果突然出现看不见的情况,那可能是出现了眼科危重急症——视网膜动脉阻塞。

  视网膜,是我们眼球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那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我们能够看到大千世界,就是源于光线进入眼睛刺激视网膜形成信号传输到大脑,从而形成视觉。视网膜拥有丰富的血管,其中包括视网膜中央动脉及其分支,为视网膜提供了必要的养分,当中央动脉或分支动脉出现阻塞时,视网膜组织急性缺血、缺氧,视网膜细胞迅速坏死,失去感光成像功能,就会发生不可逆的视网膜损伤。

  视网膜动脉阻塞作为眼科危重急症,致盲率高达90%,发病非常迅猛,90分钟之内不及时处理,就可出现永久性的视力损伤,甚至失明。视网膜动脉阻塞大多单眼发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梗、糖尿病、动脉炎等疾病的人群,此外吸烟、酗酒、熬夜、过度劳累、作息不规律、情绪起伏波动大等也可能诱发视网膜动脉阻塞,常见的原因包括全身各处的血栓脱落运行到视网膜动脉引起阻塞、视网膜动脉痉挛引起血管长时间收缩导致视网膜缺血等,典型症状就是无任何疼痛不适的情况下视力突然急剧下降甚至失明,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反复的眼前发黑。

  眼科医生提醒,疫情期间如果突然出现了无痛性视力下降或者反复眼前发黑时,一定要分秒必争,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明确是否发生了视网膜动脉阻塞,以免出现不可逆的视力损伤,就诊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医生完善各项检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少吃油腻食物,控制体重,戒烟戒酒,保持平和心态,生活规律等,疫情过去后要加强锻炼,多参加体育活动等,患有基础病的朋友一定要按时服药,积极监测全身情况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