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癌痛,让人连*力气都没有!医生:4个方法让病人好受一些

2020-09-11 06:03: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癌痛是什么感觉?“比如你吃一粒米,从放进嘴巴里的那一刻起,这粒米在身体里哪个器官,哪里就痛不欲生,吞口水就像是吃碎玻璃渣子。”“头痛的感觉就像是持续几天坐过山车缺氧眩晕。”“还有就是排便的时候,能拉肚

癌痛是什么感觉?有人这么说:

“比如你吃一粒米,从放进嘴巴里的那一刻起,这粒米在身体里哪个器官,哪里就开始痛。”

“”吞口水就像是吃碎玻璃渣子。”

“头痛的感觉就像是连续做几天坐过山车。”

“还有就是上大号,能拉肚子就是福气,明知大肠和肛门那里最痛,却也要往那里用上最大的力气。”

这些疼痛一直会在,反反复复不断加重,没有尽头......直至生命消逝。

现年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疼痛学家韩济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和疼痛治疗较量了60年,最希望的就是把疼痛研究好,让我们国家的百姓免受恶性病疼痛的折磨,都能安详的走完最后的日子,笑着和世界告别......

说完,院士留下了眼泪。

癌痛是怎么产生的?一般什么时候会出现?

癌痛来自于肿瘤本身的疼痛,可能是由于肿瘤向周围组织内生长或破坏周围组织而产生的。随着肿瘤的增长,肿瘤会压迫周围神经、骨骼以及器官。同样的肿瘤也会释放引起疼痛的化学成分,换句话说身体对肿瘤所释放的化学成分会产生反应而引起疼痛。

患有癌症的患者多数都会有癌痛出现,一般在癌症初期会出现慢性、隐匿的钝痛,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转变成锐痛、刀割样痛,会沿着神经支配区放散,通常是慢性疼痛。

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癌痛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同一个癌痛患者所表现出的疼痛可以是多性质、多部位和多原因的,会给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出现癌痛,不是只能忍着,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癌痛?

1、分散注意力。在患者出现癌痛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别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听音乐、看电视等,专注于其他的事情有助于分散注意力,达到一定缓解疼痛的目的。

2、心理治疗法。患上癌症的人群情绪多数都比较差,容易暴躁。可以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来让患者释然,正面的面对疾病,也可以让患者能挨得住疼痛,建立起对抗疾病的信心。

3、皮肤刺激止痛。当发生癌痛时,可以采取温度刺激的方法来进行止痛,一般是采用冷敷,冷敷是使用冷毛巾或者是冰水袋来冰敷疼痛区域,使得该区域麻木来减轻疼痛。不过要注意不能冷敷过久,要注意皮肤的变化,避免皮肤出现冻伤。

4、使用止痛药。如若上述的这些方法都不能缓解疼痛的话,就要及时告知医生让医生根据身体情况开出对应的止痛药来进行止痛,需要注意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去用药!

癌痛是癌症患者身上会出现一个常见现象,当出现癌痛的时候一定要积极面对治疗!

参考资料:

张源远.癌症常见疼痛的处理[J].抗癌,2012,24(2):22-24.

范仲伦.全科医生对癌性疼痛的处理体会[J].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0(0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疼痛
擅长疼痛专家更多
  • 穆玉兰主任医师山东省妇产医院

    擅长领域:1宫腔镜技术系我省首先开展宫腔镜双极电切手术,我院最早开展宫腔镜手术者; 3 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 卵巢囊肿 子宫腺肌病 子宫脱垂等...

  • 董振华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风湿免疫病、慢性肝病、内科杂病及肿瘤辅助治疗。TCM treatment for rheumaimmune systemic diseases, chronic liver diseases, tumor and other internal medical diseases.

  • 李岩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医院

    擅长领域:痤疮、斑秃、过敏性鼻炎、带状疱疹、丹毒、脾胃病、中医妇科、瘢痕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