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血脂康是中成药,和他汀比哪一种更好,该怎么选择?

2020-06-23 01:29:2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他汀可以算是高血脂的“经典搭配”了,不少血脂高的患者都知道,服用他汀可以有助缓解降低胆固醇,缓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血脂康”和“他汀”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今天小九就给大家一一解密。

一位读者留言给小九:

“前段时间觉得头晕浑身没力,就跑去医院做了个检查,一查发现血脂偏高,医生建议我先把血脂降下来,看看情况能否好转,就给我开了几盒‘血脂康’,让我每天早晚饭后各吃2粒。不过我没听过这药,降血脂不都用他汀吗?”

他汀可以算是高血脂的“经典搭配”了,不少血脂高的患者都知道,服用他汀可以有助缓解降低胆固醇,缓解多种心脑血管疾病。“血脂康”和“他汀”之间又有什么联系呢?今天小九就给大家一一解密。

血脂康是经典调脂中药

咱们先简单了解一下血脂康。血脂康,是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从中药红曲中提炼精制而成的血脂调节剂,主要用于高血脂症及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血脂康有胶囊和片剂两种剂型,并被收载于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中药部)。

红曲,是粳米被一种叫紫色红曲霉的真菌所寄生,结合成为红曲米。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的功效。

血脂康的主要成分就是红曲,而经过提炼的“红曲”中,含有天然他汀结构,也是血脂康里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天然的洛伐他汀相比化学合成的洛伐他汀,结晶度较低,体内溶出度高。也就是说血脂康里面的他汀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当然除了天然的洛伐他汀外,血脂康里面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麦角甾醇、黄酮、氨基酸等其他有效成分。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抗氧化酶活性,帮助降低胆固醇;麦角甾醇可增强机体免疫力;黄酮类物质,可以提高天然发洛伐他汀的药效;氨基酸成分有调脂、降糖、心肌保护、调节免疫功能。可以说,血脂康的多种有效成分,让血脂康可以很好地适应多种病证。

血脂康和他汀,哪个降脂更强?

血脂康虽然具有降脂的作用,那么和他汀相比,哪个效果更好?

我国平常剂量的血脂康是每天4粒,每一粒血脂康含洛伐他汀2.5毫克,一天的血脂康的量,相当于10毫克的洛伐他汀。这个剂量根据临床研究,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28.5%。

而10毫克化学合成的洛伐他汀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在21%左右,可见相同剂量前提下,血脂康降脂作用是比相同剂量的化学合成洛伐他汀效果要好一些。

临床上最常用的阿托伐他汀10毫克降低低密度在37%左右,20毫克降低低密度在43%左右,瑞舒伐他汀10毫克降低43%。血脂康的降脂效果是不如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的。

血脂康同样有副作用

血脂康主要有效成分是洛伐他汀,也就意味着它同样具有他汀类降脂药的不良反应。

常见不良反应有胃肠道不适,在临床应用中偶见肝酶、肌酶的升高,尤其是明显升高的情况少见。也有文献报道,血脂康还会产生胆囊疼痛、结膜充血和泌尿道刺激症状等。

如何正确服用血脂康?

血脂康虽是中成药,但与其他降脂药类似,血脂康的用药需遵循医嘱,定时定量服用。

血脂康胶囊(片)的用法用量:血脂康每粒300毫克,一次2粒(片),一日2次,最佳服药时间是早、晚餐时或餐后30分钟内服用;轻、中度患者一日2粒(片),晚饭后服用或遵医嘱。一般服药4周,可达到最大降脂效果。

禁止与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达那唑等合用,会增加肌溶解和急性肾功能衰竭发生的危险。

他汀和血脂康应该是各有优势,用哪一种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虽然血脂康的降压效果不及临床常用的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但其成具有多种有效成分,可改善脾虚造成的气短、乏力、头晕等症状,作为中等强度他汀,也有其出彩之处。

参考资料:

[1] 《血脂康:中药 or 西药?该如何正确使用?》.药评中心.2016-09-30

[2] 《降血脂中药——血脂康和他汀比较,哪一种更好,该怎么选择?》. 石佛山下小医生 .2020-04-12

[3] 《使用血脂康,这些需注意!》.医学之声.2020-03-2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名医谈心第4期:治疗高血脂 广告宣传靠谱吗?

名医谈心第4期:目前,我国高血脂患者大约有3亿。有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然而大家经常可以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地方看到降脂产品的宣传广告,这就让不少高血脂患者心存疑问,这些宣传疗效是否是真的呢?是否靠谱呢?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