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寒露养生:要注意保暖防感冒

2020-10-07 06:47: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10月8日是寒露节气。寒露之后气温下降,日常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预防感冒。

  10月8日是寒露节气。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是什么意思呢?寒露代表着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民间素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看来是我昨晚睡觉“露了脚”的缘故吧。寒露,天气渐寒,夜晚的温度会降得更低。因此,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寒露节气要防感冒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流行的疾病了。空气干燥气温低,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很多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也很容易旧病复发。伤风受凉是寒露期间感冒的重要诱因,因此大家要注意保暖,当心着凉,加强锻炼,预防感冒。

  除了作息规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以及药物防治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强健肺部。比如,用川贝来蒸梨或用麦冬与梨同炖做汤,都可起到强健呼吸道的作用。上年纪的人还可以吃些银耳栗子羹,既润肺又补肾健脾。

  开怀大笑可增强抵抗力

  进入寒露,这时就不要再坚持“秋冻”了,以免真的冻出病来。要增强抵抗力,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是保持愉快心情,常常笑。中医认为悲忧伤肺,常笑也是益肺之道。笑容常在,既能赶走秋日之悲,又能使人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若开怀大笑好处更多:开怀大笑时可吸入更多氧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疲劳、提高抵抗力。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感冒
擅长感冒专家更多
  • 史英杰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对小儿呼吸、消化系的常见多发病及病毒性心肌炎、重症肌无力、川崎病等疑难病的治疗,较有研究。

  • 徐灵敏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擅长领域:新生儿及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小儿感染性疾病及感染后心肌免疫损伤发生的相关因素研究

  •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治疗各种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