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蜘蛛痣是什么病

2020-02-10 12:55: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我们知道痣常常是发生在脸上的,但是身体上出现一定的痣可能就是蜘蛛痣,此时的痣表现是有一定的不同,但是我们还是不了解蜘蛛痣,那么今天我来介绍下,蜘蛛痣是什么病。

一、肝病

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疾病导致肝功能损害时,肝脏对雌激素灭活作用降低,导致血中的雌性激素,特别是17-β雌二醇及雌酮增高,以致引起小动脉毛细血管扩张。

二、风湿病

还可见于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库欣综合征等。但皮肤出现蜘蛛痣并非都是疾病信号,约10%~15%的正常人也可有蜘蛛痣,如6~10岁儿童和年轻女性,尤其是孕妇,约40%健康孕妇都有蜘蛛痣。儿童蜘蛛痣的原因可能是由发育阶段雌激素水平升高所导致的。

三、临床表现

蜘蛛痣大小不一,大者直径可达1.5厘米,由一支中央小动脉和许多向外辐射分布的毛细血管组成,中央的痣体隆起皮面,向外延伸的毛细血管称为蜘蛛足(伪足)。当压迫中心点时,可使整个血管痣消失,去除压迫时又可见血液自中心向外充盈。好发于躯干以上部位,尤以面、颈和手部多见,亦可发生于外伤部位。常呈一侧性,单发,也可多发。多发者应疑有肝病存在。于唇、鼻黏膜可发生类似损害。

四、检查

玻片压诊可见搏动,肉眼可见痣体周围的毛细血管扩张,呈放射状排列。怀疑有肝脏病变者应进行肝功能、血清蛋白和B型超声等检查。

五、诊断

根据损害、中央有搏动性血管的典型形态,易于诊断。应注意与血管痣相鉴别。

六、治疗

1.生理疾病可观察

发生于妊娠期间的蜘蛛痣多在分娩后6周内自行消退,不需要特殊治疗。由于肝脏病损引发的蜘蛛痣主要是对原发疾病的治疗。发生于颜面部的蜘蛛痣因有碍美观,患者常要求治疗。

2.物理疗法

可应用高频电灼、透热法或二氧化碳激光、YAG-激光或微波治疗仪破坏中央血管,即可治愈。

3.手术治疗

对多次治疗仍复发者,可行局部切除术。

注意的是孕妇身上的蜘蛛痣在分娩后6周内可消退的,而大多数儿童的伤害持续存在,需要一定的治疗,少数儿童可以自行消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